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 置业参谋 >正文

开发商跑路 购房者如何维权

www.ijjnews.com 来源:新华社 2016-03-02 08:49我来说两句
  

  最近,银川市胡商国际商贸城开发商“跑路”的传言不胫而走,部分楼盘“烂尾”,抵押在建工程导致购房者无法备案,已交付使用的商铺无法正常经营,引起购房者及施工方的强烈不满。

  今年10月底,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的业主突然发现物业公司撤走了,开发商办公室人去楼空,整个商贸城顿时陷入没人管理状态。记者来到该商贸城采访时看到,两栋在建楼房停工,商贸城内停暖,垃圾随意堆放。一些施工方代表、材料商、农民工也在工地蹲守讨要欠款。五六十名购房者聚集在一间会议室,讨论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面临的问题。购房者张铎耀反映说,2012年他交了75万元首付款,买了1号楼500平方米公寓,但是开发商一直未与他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房子也无法备案。

  据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克凡介绍,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预售房屋1531套,目前网签备案1219套,未备案312套,在建抵押267套。令购房者气愤的是,银川胡商投资公司在将1号楼、12号楼、13号楼出售给他们后,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其中2万多平方米抵押给了长城(宁夏)资产经营公司,导致40户左右的购房者无法办理任何手续。

  据施工方代表反映,由于母公司美国胡商国际集团抽逃资金,在全国多个城市搞房地产开发,银川胡商投资公司早在1年前就已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而近期一系列矛盾问题开始集中爆发。

  银川胡商投资公司CEO裘志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集团公司确曾将商贸城中部分房子抵押,换取5000万元资金开发其他项目。由于扩张太快,加上经济大环境影响,集团公司在西宁、牡丹江、芜湖的项目遇到了一些困难,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原来的边卖房、边解除抵押、边签合同备案的计划受阻,导致部分购房者无法办理备案和房产证。

  据了解,银川胡商投资公司与挂靠在陕西有色建设公司的施工方负责人张扬都之间存在纠纷,双方各执一词,尚未厘清债务关系。也有施工方以及购房者反映,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的开发是成功的,开发商在这个楼盘上的销售额有约3亿元,赚到的钱至少有一两亿元,如果不抽逃资金玩“借鸡生蛋”,完全可以把楼盘建起来。

  面对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留下的烂摊子,很多购房者质疑:银川胡商投资公司随便挪走了预售资金,银行为何不进行监管?

  张克凡介绍,银川胡商投资公司问题爆发的根源在于将资金挪往外地项目,资金链紧张后无法顺利挪回,这方面的监管主要依靠银行。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对此监管通常较弱。

  银川市一名多年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人士认为,开发商对一个楼盘的预售资金和贷款资金支配自由度太大,带来了“烂尾”的风险。开发商将楼盘抵押给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后,银行金融机构往往因为手中有抵押物,没有严格监督资金流向,导致开发商有空子可钻。

  对于业主如何维权,银川市房地产执法支队副队长李季平说,先将房屋出售给业主,再将房屋抵押,可能涉及民事合同欺诈行为,建议业主走司法程序解决,这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

  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楼市不景气,房屋买卖纠纷多发,购房者购房时一定要选择“五证”齐全的楼盘,交钱时一定要签商品房买卖合同,“五证”不全、以低价为诱饵违规卖房的开发商,通常不靠谱。

(记者马俊、靳赫)

标签:开发商|购房|维权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