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租售 > 二手房资讯 >正文

二手房独家代理是什么鬼?为你揭秘其中的别别窍|附自行交易流程

www.ijjnews.com 来源:365淘房 2016-02-17 09:30我来说两句
  

  在二手房买卖中,不少房主听信了中介公司经纪人员的劝告,让中介“独家代理”,或者在委托出售合同中,暗藏“独家代理”四个字。而签订了“独家代理”合约的房屋,如果最终不是通过委托的中介机构出售的,那么卖家就要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从而向中介机构作出赔偿。那么,房屋独家代理究竟是什么呢?独家代理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二手房独家代理是什么“鬼”

  二手房独家代理通常指房主将自己的房子委托给某家房产中介公司出售,签订《独家代理协议》,约定在规定期限内(南京一般是90天)代理方负责将该房屋以不低于约定价格出售。有的房产中介公司为了获得更多独家代理房源,会和房主约定“限时销售”,如果约定期限内,房屋没有出售,代理方要赔付房主一定的金额。同时,在代理期内,房主不能绕过代理方通过其他方式(包括自行交易)出售该房屋,否则,需要赔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

  独家代理有什么风险

  由于签了《独家代理协议》,该房屋不能再私自出售,也不能再委托其他房产中介出售,只能通过委托方卖房。

二手房独家代理 

二手房独家代理

  网络上也经常会有关于独家代理引发问题的报道,比如市民委托中介代售的房子竟被中介拿去做了财产抵押,再比如有房主签了独家代理,但房子几个月都卖不掉,如果找别家就算毁约……

  业内人士建议,卖房者比较着急卖房的话最好不要签订这样的独家代理协议,一来容易被中介限制,造成纠纷;二来也会因为垄断房源导致中介费较高的情况,再者更会影响和扰乱整个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良性发展。

  南京已取消二手房独家代理交易限制

  其实早在2015年10月26日,南京市存量房市场管理科就发布通知:“即日起,取消在网上存量房交易监管系统中,由经纪机构(即房产中介)独家代理房源信息发布后,形成的交易限制。”

  【原有规则】

  交易限制无法卖房

  按照南京网上存量房交易监管系统此前的规则,如果房产中介公司将独家代理房源的丘号、地址和产权证号等信息录入系统,系统就会形成“交易限制”,房主无法再通过其他渠道卖房,除非该公司在系统内撤销该房源信息。南京多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通过“独家代理”的方式控制房源,以防止房源通过其他竞争对手成交。

  【最新规则】

  即日取消交易限制

  按照南京市存量房市场管理科的通知,独家代理房源交易限制被取消。也就是说,房主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卖房了。不过,如果签了“独家代理”协议,房主通过其他渠道卖房的,可能会被房产中介公司起诉。

标签:二手房|独家代理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