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福州购首套房首付有望降至二成 利好二手房市场

www.ijjnews.com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2-03 09:09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昨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央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分析

过去五年,中国的核心城市都经历了严厉的楼市调控,随着多数城市已经解除限购,随着利率持续下降以及各地在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城镇化进程,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投资性购房的机会已经出现。——央视财经首席金融记者张琳

“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回到了20%,意味着房地产救市大幕拉开”。——经济学家马光远

“降低首付对二三四线楼市有一定刺激作用,尤其是对改善型需求,中长期而言对楼市将产生较强支撑。而效果仍需要看银行层面的执行意愿,预计新政对成交量的提振和加快库存去化有一定作用,但不宜过高估计。”——国泰君安分析师

这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正面影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去库存有正面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有重要支持,对于股市稳定也有重要意义。——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首付下调将水引入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机构对实体的信用派生。首先,购房本身是信用创造的过程,降低首付,促进更大力度的居民部门杠杆;其次,房价涨可以发挥金融加速器功能,同样促进信用派生;最后,房地产去库存,配合上下游产业链扩张,也是信用创造加速的过程。——民生证券

延伸

46个限购城市仅剩5个

据统计,截至2016年2月2日,全国46个限购城市,仅剩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没有取消限购。 综合央视、证券日报网等

业内人士称:

新政利好二手房市场 对福州的影响有限

根据央行最新政策,在福州购买首套房原则上最低首付有望降至20%,二套房首付有望降至30%。东南快报记者从业界了解,目前福州购买首套房执行首付25%的比例,二套房首付则是40%,若新政执行,市民购房首付压力将进一步减小。

不过,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向在榕部分银行咨询了解到,新政策刚刚挂出,各地方银行执行还需要时间。“我们也是刚看到新闻才知道,目前还暂未执行,要等接到总行的正式文件通知。”

采访中,业界认为结合福州整体市场情况来看,新政策执行起来对二手房的刺激效果可能会更明显一些。

深圳策源地产福州市场研究总监廖捷凯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对于购房者来说,买一、二手房首付都是降低的。但是一手房因为“地王”频出的关系,单价涨得厉害,但是二手房涨得并没有那么多。“倒不是说政策利好二手房,而是在降低购房门槛之后,因为单价、地段等关系,市场有可能更愿意倾向二手房。”

双安房产董事长郑爱新也说,政策执行对二手房有利好。“在实际销售的过程中,有大约20%的客人因为首付款金额高而受到阻碍,降低首付之后,应该会刺激15%-20%的购房需求。”

此外,另一位二手房中介人士表示,目前公积金已经执行2成首付,若商贷也执行2成,那么组合贷的客群也将受益,而二套房若从4成首付降至3成,也将减轻首付压力。“目前正处于年前传统的销售旺季,接下来的市场仍然比较看好。”

中原地产福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蔡俊说,降首付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至少有政策出来,说明今年国家会继续支持房地产市场,有宏观的利好作用。

不过他也认为,一线城市的刚需客户基数大,对政策的敏感性更强,降首付对购买力的促进更明显。相比之下,政策对福州的影响力有限。

“降低购房门槛减轻了客户的首付压力,但相应的,月供压力却增加。”蔡俊说,客户实际买房时,看重的是单价、总价、户型、环境等,首付从来就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倒不会因为少5%或10%就能促成购买。

“供需决定价格,但是物价也抑制消费能力。”廖捷凯表示,降低门槛是把房地产行业拉到支持消费的立场上,当市场对楼市观望态度浓厚时,这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之后就看卖方态度和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的反应了。”

(记者 黄弘妍)

标签:福州|首套房|二手房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