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机构逆势加仓A股 北上资金净流入骤增五成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8-09-05 15:49我来说两句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包括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以及QFII等重要机构的持仓动向浮出水面。种种迹象显示,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深幅调整,但这些重要机构正在逐渐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

  社保基金方面,根据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披露数据,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持有A股558只,其中有147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社保基金所持个股的市值相对较大:558只股票平均市值245.68亿元,远高于全部A股的147.30亿元。总的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为2285亿元,银行、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公共事业持股市值均在百亿以上,其中持股银行484.07亿元,占总规模的21.2%。

  从证金以及汇金公司的持仓变化来看,数据显示,证金期内持仓市值7442.66亿元,比一季度增仓755亿元。汇金期内持仓为22012.79亿元,比一季度略增56.43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家队(证金、汇金、证金资管、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证金定制基金)合计持有1141家上市公司股份,持仓市值达到3.13万亿元。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大力度增持上市银行股份。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充满兴趣。西南证券研究显示,QFII2018年第二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421.71亿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437.65亿元减少15.95亿元,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等,QFII2018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1061.64亿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057.51亿元增加了4.13亿元,增加幅度为0.39%,为历史最高水平。

  沪深港通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达2243.8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幅49.48%,超过2017年全年净流入规模。其中,在刚刚过去的8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达354.53亿元。此外,受A股纳入MSCI因子比例提高影响,北上资金过去一周增持A股势头明显,共有710只个股获得增持,其中99只个股增持比例超0.1%。

  债券市场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量为13362.97亿元,较6月新增583.1亿元,保持增长态势。虽然债券市场有所回调,人民币走低,但外资对人民币债券的认购热情依旧高涨,保持着良好的增长。从具体券种来看,持有规模和新增金额最大的都是国债,占外资总持有量和新增量的绝大多数,是境外机构配置的主要品种。

  (记者吴黎华北京报道)

标签:A股|加仓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