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远离风险股 不当“接盘侠”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8-09-03 18:39我来说两句
  

  盲目跟风炒作再次于A股上演。上周,存在退市风险的中弘股份、ST长生双双上演“地天板”,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乐视网更是连续两日冲击涨停板。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短期投机氛围仍然存在,培养健康、理性的投资文化任重道远。

  成交快速放量、股价急剧拉升,“地天板”形成背后往往是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盲目跟风,短期投机导致个股股价急剧波动。A股历来不缺因短期投机损失惨重的案例,可惜至今仍有部分投资者怀抱“大户吃肉、小散喝汤”的跟风心理,自以为跟随主力的脚步,可以赚一把就走。殊不知,没有资金、信息和科技优势的中小投资者,往往处于不利位置,易变成主力“利用”的对象,成为“接盘侠”。

  由于A股交易规则为当天买入次日才能卖出,所以追高杀入的投资者根本无法预料次日股价走势,赚钱不成反被套的戏码不断上演。以中弘股份为例,8月29日股价从跌停到涨停,6.09亿元成交额背后,是个人投资者买入5.93亿元,占比97.37%,其中中小散户买入4.69亿元,占比76.93%。结果,8月30日和31日,中弘股份连续两日下跌,不少在29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要么割肉出局,要么已被套牢。

  短期投机炒作就像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抱着赌博心态、怀揣侥幸心理的中小投资者,都不愿相信自己是“接盘侠”。但没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股价大跌是迟早之事,尤其是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盲目跟风炒作之下,终将有人成为“接盘侠”。唯有不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摆脱“接盘侠”的命运。不然,就像俗语所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退市风险并不是一句空话。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强制退市力度显著增强,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ST吉恩、*ST昆机、烯碳退、金亚科技和雅百特遭遇退市,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的趋势已越发明显。随着监管层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绩差、违规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对此,投资者应高度重视相关政策信号,不要抱有“一夜暴富”幻想,尽快摒弃“炒差”“炒小”“炒重组”的投机行为。

  随着监管部门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教育,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理性投资理念,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形成了理性投资理念,明白股市有风险,根据自身风险承担水平和投资判断能力进行财富配置。这也使投机炒作的市场土壤一步步缩小,那些还抱有赌徒侥幸心理的投资者将面临越来越大成为“接盘侠”的风险。

标签:风险|A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