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专区 >>正文

一颗心、两把锁、三人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5-27 16:59我来说两句
  

  ——记柜面实习心得

  随着电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质疑银行柜员存在的必要性。然而,经过二十天的实习,我发现柜员不仅是服务于一线的“排头兵”,同时也是银行形象的“代言人”,对于银行维系客户、开展经营活动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柜员,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还应常怀服务客户之心、长挂安全责任之锁、谨记勤学好问之义。

  服务客户须用“心”

  当前银行同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这种情况下,“服务”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于提高银行竞争力至关重要。优质的服务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赢得他们的信赖与支持,更能进一步为银行营造良好的口碑、开拓客源。我们的柜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用心服务,赢得客户”为出发点,力图让客户获得宾至如归的体验。

  用“心”服务,换位思考。跟班期间我观察到,无论是办理业务本身,还是业务之外的一些细节处,我们柜员都能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例如,对于一些常来柜面办理转账业务的客户,柜员们会向他们推荐免手续费的手机银行转账功能,为其开通手机银行并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操作;对于办理大额取现业务的客户,柜员会主动询问其是否需要保安护送上车。此外,也遇到过一些客户急着要插队,说自己车上还有老人和小孩,此时我们柜员会善意地提醒客户将老人和小孩带到大堂等待,以免老人或小孩在车上发生意外;还有不少客户在办理完业务后,不顾柜员提醒,将身份证等证件遗留在柜台,柜员发现后会让保安赶快追出去,将证件交到客户手中。这些例子或许有些微不足道,但却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柜员从点滴做起,真正站在客户的立场为其着想,不以事小而不为,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先的服务精神。

  用“心”服务,以礼待客。作为以“面向基层、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农商银行,在工作中会接触不少文化程度偏低或年龄偏大的客户。他们在办理业务时,可能存在不会填单签字、听不清柜员指令或不会使用密码输入器等情况,致使业务无法顺利办理。对此,我们的柜员会耐心地引导,用闽南语与他们亲切地沟通,让大堂经理指导他们输入密码、按手印等。除此之外,在面对一些客户的刁难时,我们柜员们也能耐住性子向他们解释,以获得理解与体谅。在跟班期间,就曾多次出现客户因身份证有效期到期,无法办理业务的情况。有客户反复纠缠让柜员为其通融,此时我们柜员会耐心向他们解释银行的合规要求,并提醒客户尽快更换证件,否则对他们生活还会造成更多不便。一番劝说下,客户多能表示理解。礼出真心,才能事得其宜;事得其宜,才能深孚众心。

  保证安全需挂“锁”

  “安全”是银行正常运营的“生命线”,正所谓“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犹记得第一天报到时,主办会计带我依次通过了两道通勤门,进入柜台后,我看到几乎所有箱子都牢牢地上了两把锁。后来才知道,这些诸如两道门、两把锁的“双重保险”对于柜面安全举足轻重。为了使柜面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我们必须要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保证。

  在网点日常运营中,“安全员”和“试报警”是两项常规的安保制度。我们的柜员需轮流担当“安全员”,负责检查报警系统和安全设备、核验柜台进出人员身份、组织学习安保知识和文件等。在跟班首日,当班安全员就详细地向我介绍如何开关通勤门、查看监控、巡逻ATM机、检查消防设备等,逐一提醒我哪些细节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如灭火器的有效期、自卫武器的放置位置等,这些使我意识到柜台的安全问题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此外,在跟班期间我们支行还进行了一次试报警演练。这种警报演练每月两次,既可以检查报警装置是否能正常运作,又能够训练柜员在遭遇紧急情况后做出快速恰当的反应。小问题关系到大安全,小隐患可能酿成大事故,唯有止风于青萍之末,防祸于忽微之处,才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对于柜员来说,“谨慎”二字时刻印在心上。柜台每天进出大量现金,接收各种凭证,稍有不慎便有缺漏之虞。为此,柜员们坚持“屉不忘锁、钥不离身”,即使短暂离柜,也会将桌面上的印章和单据整理好,锁进抽屉。每天中午和晚上,前台柜员与后台需碰库两次,清点现金和单据。碰库后,两人在尾箱上各上一把锁,并贴上条形码标识,确保尾箱在运送过程中无二次启封。在接送钞车的时候,还必须确认运钞车车牌、运钞人员身份无误后,方可允许进入柜台。这些种种规定,为柜面工作顺利进行系上了双保险。

  柜台是风险较高的一线“哨岗”,在安全工作上,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每一位柜员都将安全视作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管好心里和手里的每一把锁。

  勤学师从“三人行”

  柜面工作对专业性有较高要求,且柜台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若柜员在工作中遇到一些疑难困惑,身边的同事往往就是最好的老师。

  由于银行业务不断拓展,各类产品推陈出新,柜员们不仅要看懂看透各类文件,还要掌握不同业务的操作规范。在跟班学习期间,我发现柜员收到与业务相关的文件时,会第一时间与身边的同事一同研究,以更好地掌握各项新规范、新要求。在新业务办理过程中若遇到疑问,也会互相请教,提出各自的见解,共同寻求对策。

  日常工作中柜员需要应对不同客户的各种需求,难免会碰到一些棘手的状况。此时,若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柜员予以指点,很多难题便能迎刃而解,事半功倍。例如,有天一对母子作为遗产继承人,来支取其亡夫/亡父的存款,当日临柜的柜员都未曾办理过类似的业务,苦无应对之策,便向主办会计咨询办理该业务所需材料和流程。在确认客户所提供的遗产继承公证书、户口本等材料真实有效后,顺利地为这对母子办理了相关手续。此外,柜员被下差错单后,不但不会藏着掖着,反而会请其他柜员一同理错纠非,让自己吸取教训的同时,也警示他人以防重蹈覆辙。

  在局外人看来,每个柜员是相互独立的工作人员,处理各自的业务。然而事实上,柜台内的柜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们分享各自的经验,在面对疑难业务时,协力解决,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正应了那句古训:三人行,必有吾师也。

  跟班学习的日子既短暂又充实。在这段值得铭记的日子里,我不仅全面、系统地了解到银行柜面业务的基本情况,而且通过观察了解到优秀柜员所应具备的三种重要意识,即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学习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落实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和工作,鞭策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柜员。

  (晋江农商银行 谢绵绵)

标签: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