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人民币汇率再波动 出口型企业钱包不一定“涨”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6-10-14 17:04我来说两句
  

  纺织板块

  直接受惠

  按照上述选股条件,有一个行业可以同时满足境外业务占比高及毛利率低的两大特点,那就是服装纺织行业。

  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不少企业承受重压。反过来,人民币出现贬值,自然也将让这些企业因此获得喘息的机会。对服装纺织行业来说,政策扶持的行政手段很难精确落实到位。而人民币贬值,对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该行业来说,则能带来直接的利好。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纺织服装板块有17只股已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9只股预增,汇洁股份等5只股预平、罗莱生活预降、美邦服饰减亏、报喜鸟预亏。

  钢铁板块

  冷热不均

  目前人民币贬值对钢铁行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钢材出口是有好处的,但另一方面对企业进口铁矿石又是个坏消息,其意味着企业的支付成本将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对钢材的直接出口拉动是否明显还取决于国际需求的强弱。而如何计算出口钢材获得的收益和进口铁矿石原材料多付出的成本,测算因素则相对较复杂。此外,还须考虑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其他货币是否升值。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一个共识,“一带一路”的提出为行业绘制了新的发展前景。换句话说,钢材走出去是增厚钢企利润的一个有效途径,特别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这无疑令相关钢企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航运化工

  间接受惠

  作为出口行业的下游,航运业也会受益人民币的贬值,但是影响却是间接的。由于人民币贬值会刺激服装纺织业的出口,从而间接给集装箱航运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目前服装纺织行业的产品出口主要依靠集装箱运输,因此一旦出口量增加,集装箱运输市场和码头也将受惠。

  若出口货量增加,对原材料,如钢铁、石化、化工品等需求也会增加,从而提升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度。但目前关键因素在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是否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有所增加,境外市场需求能否回升,何时回升,才是决定航运业景气程度的最终因素。

   9月顺差大幅下降加大汇率贬值压力

  数据显示,外需持续疲软,9月对外贸易萎缩,且远低于预期。尽管人民币贬值,但出口(以人民币计)下跌5.6%,终止了以人民币计连续6个月的上涨态势。进口9447.9亿元,增长2.2%;进口以美元计,跌至负值。

  (周慧 杨欣)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汇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