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80后家庭10年支出近200万 不后悔在三线城市

www.ijjnews.com来源:她理财2016-03-14 10:48我来说两句
  

有财蜜对我提出这样一个疑问,看姑娘你挺能挣的,加上老公挣的,约摸一年收入也有小几十万,又在一个三线城市,怎么只定下了一年攒18W的目标?

其实我也奇怪,为什么别人动不动一攒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资产,而我家总是处于清零的状态,总感觉没什么闲钱,难道是收入虚高?

确实!其实也就近一两年有这么多的收入。对于一对普通上班族夫妻来说,这十年我们走的并不容易,甚至个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

今天,我就来回顾一下小家2007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的成长之路,盘点下我们攒下的钱都去了哪里:

2007年买房,首付加各类税费等花了接近10W,2月开始还贷,没有人支持,因为父母没钱,全凭自己的收入攒下,其实真的很难;

2008年装修,全包加上家具家电等花了接近10W,这一年和老公裸婚了,因为公婆也没钱,装修也是没钱的,每个月最盼的就是发工资,然后还贷款,数着钱置办一件东西往新家搬,而生活费则是看米下锅了;

2009年买房,首付加各类税费等花了8W,这是为孩子准备的学区房,因为这一年孩子出世了,自费的剖腹产,没有什么奶水,也心疼一个星期就喝掉一罐的奶粉,谁叫我体质偏弱呢;

2010年买房,首付加各类税费等花了8W,毛坯需要装修,全包加各类家具家电3W,这一年我们一共花了11W,终于当上了房东,享受到了收租的快感;同时这一年我们夫妻给身为农民的公婆两人一次性补缴了10年的养老保险,花费不到4W;

2011年没有任何大动作,看了账本,生活支出竟然也高达13.6W,和前几年小家初建时的年生活支出7W相比,算是开支翻倍了。当初小家的五年规划中曾经心气很高的要去城郊的宅基地建别墅,其实这几年我们夫妻的收入没怎么增长,虽然老公的收入较刚工作时有很大提高,但他在体制内一年的收入是看得见的,而我因为是销售,收入相对活络些,但因为生孩子的影响,收入较之前是下降的。所以一方面总收入在下降,另一方面小家资产的初期建设根本就没有停下,元气是肯定会受伤的。翻了这一年的账本,看到这一年对基金定投的要求是1500元一个月;

2012年买车,花了不到13W,其中首付加购置税保险等花了7.4W,因是2月买的,又办的一年免息贷款,所以可以将贷款的5.3W归结于12年支出里了。同时这一年我们花了5W装修了09年买的房子,因为这一年儿子要上幼儿园了,老房子就改造了厨房和卫生间,加上买的各类家具以及各式家电,5W显得很紧张;这一年对基金定投的要求是2500元一个月;

2013年提前还贷10W,是2010买的那套小房子,从此以后,我这个房东拿的房租就是纯收入了。这一年我买了3万多的金饰,给妈妈和婆婆各买了一个40克的金镯子,也开始攒10克的小条子;这一年对基金定投的要求依旧是2500元一个月;

2014年给公婆又一次性补缴了15年的职工医疗保险,花费7W;这一年老公买了手表,自己买了手串,给公公买了个20克的金戒指,加上继续攒条子,这几项又花费了6W;这一年对基金定投的要求还是2500元一个月;

2015年提前还贷了一套房子,不到10W;只有还掉才能再贷,所以一还完就买房,首付加各类税费花了63W,我们手里的存款再次清零了,其中还借了外债20W,好不容易在15年年底时还清了,等于这一年花了73W;这一年的5月赎回并停止了所有的基金定投;

2016年正在进行时,主要任务就是装修,预算35W,攒钱目标是18W;

以上就是小家这十年的成长之路,除去各类硬性的生活支出,人情支出,保险支出等等,我家攒下的钱都流入了上面的这些大事中。

回首这一路,其实真的挺不容易的,因为这十年我们夫妻俩的工作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普通拿工薪的上班族,没有其他门路,靠的就是死工资加适当的理财技巧,在这个三线城市里,靠着我们自己攒下了四套房子一辆车子,总负债只有37W,总资产过百万是肯定有的,虽然总市值都没有北京五环外的一套普通两居室高,但是对于才三十几岁,底子很薄,当初一无所有的我们来说,也算不错了。

我们让孩子上了自己眼中不错的学校,让父母享受到了城镇职工才有的福利保障,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搭建起小家的资产雏形。

我大概加了一下,这十年为小家的资产初建我们花出去的钱离200W也不远了:

2007年10W

2008年10W

2009年8W

2010年15W

2011年0W

2012年18W

2013年13W

2014年13W

2015年73W

2016年待花35W

——合计195W。

再扯上必须的开支,回想一下,小家的钱如何攒得下?

我也反思过这十年的成绩单,如果说优势,就是这些年出手的时机把握的比较好,最大化的利用了银行的借贷,各类的政策,使得手里仅有的钱发挥了最大效用,也踩准了基金定投的赎回点,这里有运气的成份,也有这些年不断学习理财的结果,这算是值得鼓励的地方。

同时,劣势也很明显,我们处于三线城市,虽然踩准了节奏,却无法和一二线的资产相提并论,有时候我也想过,如果我们的起点是在一线城市,是不是我家的资产会放大十倍?但是没有如果。

我真的不后悔没有去一线城市打拼并安家,因为那里不一定就适合我的小家生存。有时候我也想过,为什么我家总是在买房,装修,买家电,这多内耗啊!如果都住在一起,只自住一套,另外三套都收租,是不是被动收入会更高一些?如果我的父母公婆不是这么穷,而是稍微殷实些,我们借助他们的肩膀,是不是我们的起点会更高一些?但是没有如果。

父母公婆虽然对我们没有金钱上的支持,但是他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们,不然我们的生活怎会如此安定与顺心?我们对待工作怎会如此努力与上进?财富永远在金钱之外,这点我是看得透的。所以我也不后悔分开来住,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他们有资格享受相对较好且是比较体面的退休生活。

小家的初建期基本完成,下一个十年,我相信我们夫妻会交出一份更美好的答卷,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加油,下一个十年~

标签:80后家庭|支出|三线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