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滨化股份资本性支出承压 刚性债务不断上升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杜海2014-08-01 09:52我来说两句
  

  今(1)日,滨化股份(行情, 问诊)将开始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为3亿元,所募资金用于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拟投资约26.35亿元。按照计划,今年6月原厂区停工开始迁入化工搬迁二期,耗时将达4个月,其间公司生产仅依靠化工搬迁一期支撑,生产效率减弱。

  “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搬迁后新设备投产的产能释放情况以及旧生产设备搬迁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都可能导致项目建设成本增加,竣工时间拖延或项目收益低于预期。”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除此之外,该公司近3年刚性债务规模呈上升趋势,2011年至2013年末分别为3.78亿元、10.90亿元和13.59亿元,今年3月末则达到16.10亿元。“由于未来在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技改项目上仍有较大规模的资本性支出需求,预计自身经营积累难以实现完全覆盖,债务规模或进一步扩大。”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如此表示。

  项目搬迁或拖累业绩

  滨化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以张忠正为代表的10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公司32.62%的股份。截至3月末,该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66.2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2.61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41.06亿元)。

  滨化股份上月22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56%和65.72%,为投资者呈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然而,该公司属于化工行业的氯碱行业,环氧丙烷和烧碱产品是目前该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而环氧丙烷和烧碱市场价格具有周期性,且近年来行业景气度一直较低,使得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从2011年至2013年来看,其营业利润分别为8.56亿元、4.99亿元和2.95亿元,下滑趋势明显且波动性较大。

  “2013年度受下游需求低迷影响,该公司经营效益明显下滑。为维持收入规模,公司当年提高票据结算比例导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大幅弱化,同时随着在建项目的推进,投资性现金仍然维持较大规模,公司资金链压力较大。”王政分析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行业产能过剩局面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滨化股份依靠行情暂时回暖、新项目投产等因素实现的中期业绩增长,依旧隐忧重重。在卓创资讯化工行业分析师宗学亮看来,短期内,氯碱市场仍难以出现根本性改观。在此局面之下,滨化股份后续业绩依旧存忧。

  在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行情, 问诊)看来,滨化股份成本优势明显,除电力、原盐等生产资料自供外,既靠近丙烯原料市场,又接近消费市场,在保障原料充足和销售渠道顺畅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盈利能力。目前,其负债经营程度低,融资渠道畅通,财务弹性较强,为中期票据的按期偿还提供了一定缓冲。

  但是,由于近年来滨化股份所处的氯碱行业产能快速扩张,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且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氯碱生产企业盈利空间缩小。随着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等在建项目的推进,“其间该公司生产仅依靠化工搬迁一期项目支撑,短期内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上述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对外投资收益难料

  经过多年经营积累,滨化股份具有较显著的经济一体化优势。2010年上市使得公司在行业地位及品牌优势方面得到提升,近年来公司产能提升较快。但行业周期性波动、产品产能过剩、原料及产品价格波动以及环保要求提升等风险,使得该公司经营效益不稳定。

  特别是2013年以来,由于对外投资增加、产品盈利空间缩小以及销售结算方式调整,公司货币资金存量和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下降,削弱了债务偿付能力。此外,尽管该公司目前负债经营程度较低,但其近3年刚性债务规模仍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搬迁项目的展开,可能会将这一趋势延续下去。

  该中票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滨化股份拟投资26.35亿元用于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项目,2012年至2014年分别计划投资金额为4.35亿元、9.9亿元和8亿元。由于公司环氧丙烷和烧碱产能居行业前列,此次扩产有利于进一步确立规模优势,降低单位成本并扩大规模效应。

  由于上述搬迁项目投入巨大,该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3亿元,全部用于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所需资金。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搬迁项目需投入巨资外,滨化股份尚有新增的对外投资项目,比如其于去年下半年参股设立了黄河三角洲创业发展有限公司,但由于运营时间较短,未来收益仍不确定。

标签:性支出|公司整|分公司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