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不良资产证券化按下确认键 试点初期额度不大

www.ijjnews.com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6-03-14 10:26我来说两句
  

  传闻已久的不良资产证券化终于得到权威确认。

  3月12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同一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这样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财新网此前报道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行6家银行将参与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总额为500亿元。

  潘功胜强调,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框架设计上,要从产品设计、投资者选择等方面控制风险,比如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等。

  少数大型金融机构已试点

  去年以来,暂停八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即将重启的消息不时传出。

  而今年来,先是有业内人士称,在1月上市银行调研中了解到,国务院已同意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但各家银行试点规模尚未确定。2月,财新报道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商银行(行情600036,买入)6家银行将参与首批试点,总额度500亿元。3月12日,潘功胜回应称,“这(不良资产证券化)只是试点,我们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

  潘功胜表示,不良贷款的正常化是整个信贷资产正常化的一个部分,只丰富了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内容。“不管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多和少,升还是降,和我们做这件事没有太多关系。之所以做这件事,一方面是要培育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的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要发展拓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

  尚福林当日亦指出,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我们现在贷款的总量是比较充裕的,但贷款的周转速度在逐年下降。通过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要理解证券化的实质是一种市场化操作,资产卖出去值多少钱,是市场定价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按理说,并不限制究竟打什么包,也可以把一些不良资产打包,但卖出去的不良资产要根据不良的程度,根据买家未来回收的程度市场定价。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分析指出,不良证券证券化对银行的贡献主要在资产负债端,对利润端贡献非常小。而且只有不良资产证券化规模达到一定幅度后,对资产端的改善才能够显现出来。此次试点规模为500亿的话,依然较小,尚不能对银行资产端构成多大的利好。

  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

  实际上,早在2005年3月,中国就已经开始了资产证券化试点,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暂停。伴随着银行不良贷款的攀升,银行不良贷款证券化亟待重启的声音渐起。

  对此,德晟资本分析指出,需要提醒投资者,风险并没有通过证券化消失,只是得到了转移和分散;所以,投资者务必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在充分预估产品风险的情况下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12日,潘功胜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整个政策框架的设计上,要严格防范风险,对不良资产的定价是很关键的一点。我们要求产品设计简单透明,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其次),要坚持投资者的适当性原则,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

  潘功胜还分析称,既然风险自担,就要防止发行人的道德风险,包括建立信息披露的要求,不仅是在发行时的信息披露要求,而且在资产的成熟期披露的要求,包括对发行人、评级机构、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督促他们切实履职。

  “在不良资产证券化推进过程中,可能的路径是:一边完善配套制度框架,一边推进试点。需要完善的制度框架包括:会计、税收、信息披露方面的相关的配套政策。据了解,最先可能推出的配套政策是不良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方面指引文件。”杨荣在报告中表示。

  周小川强调,有供有需,大家可以做不良资产证券化。但整个过程中,管理还是要规范,风险要分析好,风险要自担。

(记者 朱丹丹)

标签:不良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