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 股权融资压力望减小

www.ijjnews.com来源:投资快报2016-02-26 11:10我来说两句
  

  时隔八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即将重启。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商银行(14.40 +1.05%,买入)6家银行将参与首批试点,总额度500亿元。据悉,目前各家银行开始报方案,试点没有具体的启动时间,视各家银行报方案的进展而定。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开资料透露出来的学术倾向分析,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对于银行资产证券化具有很高的关注度,他认为银行对资本的需求不能只是“水多加面,面多加水”,而应该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减少对实体经济融资产生的溢出效应。

   时隔多年不良资产证券化有望重启

  时隔多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有望重启。据市场消息,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商银行6家银行将参与首批试点,总额度500亿元。据悉,500亿并没有具体分到哪家银行有多少额度,目前各家银行开始报方案,试点没有具体的启动时间,视各家银行报方案的进展而定。

  据基层商业银行人士介绍,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很快,对不良资产的处理需求极为迫切。从过去处理不良资产的经验看,与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对接并非是很好的选择,主要的原因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价太低,银行感觉很不划算。

  恰逢证监会领导换届,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似乎正在迎来政策春风。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是银行家出身,对商业银行存在的压力和现实需求极为了解。在公开场合,刘主席曾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银行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我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会越做越大,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会越做越大,这对资本的需求只能水多加面,面多加水。我们这么多大银行上市,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会在股票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多年来,银行股的IPO和再融资一直带给A股市场无形的心理负担,巨大的融资压力,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构成了显著的分流。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资产证券化如果得到实质性推进,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商业银行从股市筹集资本金的压力。但推进银行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却是具有创新的,其中可能存在一些目前尚未碰到过的新问题,切不可操之过急,只能逐步试点。

   周小川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汇率表述最受关注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26日-27日在上海举行。在全球金融市场频繁波动、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分化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中国人民银行定于今天上午9:30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记者会,周小川行长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此前,市场对于各国在汇率问题上是否会达成一些联合行动抱有预期。但最新的消息显示,G20会议在汇率问题上可能不会有太大的重磅信息发布。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随着中国准备在上海主办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所谓让人民币贬值的提议不过是“媒体炒作”。“议程上并没有这一话题”,楼继伟表示。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仍会继续维持更基于市场供需的灵活的汇率更机制,当前与过去的区别是,人民币将转而以一篮子货币为参照,而不仅仅是软盯住美元,这意味着人民币将对一篮子货币维持基本稳定。”但易纲也强调,“我们不会严格对于篮子货币挂钩,因为中国仍将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有能力决定国内自身的利率水平。”据介绍,当前人民币可以参考的一篮子货币其实有三个,一是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货币篮子(13种货币),二是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40种货币),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4种货币)。易纲说:“我们希望人民币汇率对三个篮子都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

标签:银行|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