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过去十年 买房好还是买基金好?

www.ijjnews.com来源:平点基金2016-03-04 15:57我来说两句
  

  让我们先来做一个小游戏:平姐姐先告诉你一组数据,然后你把下面的表按你的猜测填了,再往下看文章,这样可以测试一下你的判断是对还是错!

  首先给出的数据是这样的: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过去十年,即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15年第四季度十年间,中国的典型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的房价上涨数据(平姐姐超级郁闷的是为啥没有广州和杭州的房价,这样就可以跟认识最多的人建议他们是买房还是买基了)。上述这8个城市,10年间的房价总体上涨了255.1%,年均上涨13.5%,涨速比同期9.5%的GDP年均增长率高出42%。看来房地产要跑赢全国的财富增速还是木有问题的。

  数据还显示,典型城市中,十年房价涨幅前三位城市依次为:深圳房价总体上涨508.5%、上海房价总体上涨384.6%、北京房价总体上涨380%。

  那么问题来了!你认为过去十年买基金的收益,这里就单指偏股型的基金,能不能超过房价的涨幅呢?能超过深圳,还是能超过上北京(北京与上海的涨幅相差不大,选择低位的作为代表)?

  先看一下如果是买基金,你有多少种选择

  根据同花顺(53.02 -7.15%,买入)的数据,在2015年1月1日那天,你一共只有173只基金可选,那时候的基金数量真是少得可怜,但是这肯定比你要看的房子数量多多了。通常一个人为了买房不会看100多套吧?不过精明的上海人可能会有这么疯狂也说不定。

  好了,总共173只基金里,货币基金是短线资金中转站,完全不用考虑,这样你的选择数量就降到了143只了。当然债券基金也没啥好考虑的,直接买国债的人肯定更多。可转债太复杂了,估计那时候了解的人更少,也怕死了。这样就剩下124只了。指数基金,巴菲特曾经说过不买指数基金全是你的错,可是老巴真是美国人,搞不懂中国人民是人定胜天的伟大种族。所以平姐姐再帮大家把指数基金也去掉,这样就剩下112只了。再去掉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因为他管理的这只基金老是关闭的,不让申购,规模又不大,为公平起见,平姐姐就假设大家都没买到好了,那么总共可以选择的基金就降到111只,换句话说,这样掐头去尾的,你选中好基金的概率可是大大增加了哈。

  正确的答案是:

  根据同花顺的数据(该公司的数据与天相投顾的数据有很大不同。平姐姐会列出两个结果)

  答案是:在不去掉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过去十年的平均收益率是408.3%!只能跑赢北京、上海,还是跑不过深圳的房价啊!就算把这些基金中业绩不佳的指数型基金全部去掉,那么全部112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略为上升到414.8%!还是落在深圳房价的涨幅后面!

  但是好消息是,跟全国8大城市的平均房价的涨幅255.1%相比,偏股型基金还是明显更胜一筹啊!要是按天相投顾的数据,过去10年(2006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为高达508.43%!!!涨幅堪比最厉害的深圳房价涨幅!注意是堪比,还是没有超过哈,但是比上述房价平均涨幅高出了一倍!

  再看一下这10年间的指数涨幅。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为204.82%、342.27%,怎么样?基金经理完胜指数啊,所以人家收点管理费对你来说还是合算的!十年下来,同样的1元钱的本,买深成指可以变成4.42元,买主动型的,可以变成5.15元啊!

  平姐姐知道很多人痛恨平均数:我是最落后的,跟王亚伟一平均,也是半个股神了?没意义。不过这个基金统计还是有意义的,你在10年前,对111只基金每只只买1000元,总投入11.1万元,今年初你就享受到平均404%的涨幅了。

  最牛的三只基金比深圳房价还翻了倍!

  统计数据显示,有3只基金十年间的涨幅超过深圳房价涨幅在一倍左右。第一当然是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居然上涨了1891.2%!简直不是人,简直就是神啊!其次就是兴全趋势,上涨了1071.4%,第三还是华夏的,是华夏红利!涨幅高达1012.2%。

  那么,究竟有多少只基金收益能超越最牛的深圳呢?同花顺说有48只,但要是算上指数跟可转债,就有50只啦,跟天相说有51只基本一致了。

  值得一提的是,唯一能跑过深圳房价的指数基金就是在深圳注册的鹏华基金公司开发的鹏华中国50混合(爱基,净值,资讯),居然上涨了648.8%!惟一跑赢深圳房价的债券类基金就是兴全可转债,上涨幅度是576%。

  能够超过北京房价涨幅的基金就多了去了,有80只!但是除了鹏华中国50,其它指数基金还是不行。其它表现最好的指数基金分别是融通深证100与华安中国A投指数,涨幅在364%左右。

  杯具也是有的!

  虽然十年来看,基金大概率战胜房价,但是最近5年才开始买基金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过去5年权益类基金大幅跑输房价。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过去5年(2011年2月28日至2016年2月28日)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才17.73%,过去五年房价虽然经历了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打压,但是不会连20%的涨幅都没有吧?尤其是北、上、深的房价。所以,过去五年开始买基金的读者可以先哭一会儿。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让历史告诉未来,到底是该买房还是买偏股型基金呢?

  首先:北京、上海、深圳的同学还是应当买房!毕竟房子可以用啊!基金你只能放在账户里看一眼,房子可以遮风避雨对吧。而且房子教授们只是计算了单纯的涨幅,没有计算你使用贷款,也就是加了杠杆的收益哦。想想看,你住了10年的房子,卖掉的时候居然还能涨3到5倍,如果你不买房你得租房吧,你10年间不可能只租一个房间吧,换房的成本还有租金,其实跟还贷的压力也差不多。

  所以,笼统地说,历史数据显示,大城市的人应当买房,小城市的人应当买基金。如果有一大笔资金付得了首付的,还是买房,如果只有小钱当然只能买基金了。当然了,拥有丰富的金融知识的人可以买基金,而不懂金融,也不想费这个脑子的人可以通过在大城市买房、贷款,通过加杠杆获得与偏股型基金差不多的收益。

标签:基金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