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A股弱势企稳不必过度悲观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6-02-29 09:39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在经历了2月25日大幅下跌之后,在26日重拾升势,除创业板外,各主要综合指数均实现上涨。虽然市场在26日盘中波动依然较大,投资者多空分化明显,但整体而言,并未出现恐慌式的杀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指数,尤其是蓝筹股指数,已经处于中短期市场的底部区域。

  首先,在2月25日,A股市场虽然跌幅较大,但指数下降的速度相对均匀,资金盘中撤退有序,虽然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但并未恐慌。26日市场高开震荡,收盘时除创业板外均实现上涨,投资者对于目前点位的认可度较高。但对于创业板而言,估值依旧较高,年报是否能证实板块的高成长,是主导行情的关键所在。

  其次,可以观察到,虽然2月25日A股市场大幅下探,但港股并未跟随进行同样幅度的调整,当天恒生指数下跌1.58%,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35%,虽然跌幅相对较大,但市场反应并未过激。2月26日,港股同样出现反弹,且力度大于A股市场,恒生指数上涨2.2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06%,港股经过一天便基本收复失地,A股的悲观预期并未蔓延至港股。

  从基本面上看,与经济相关程度较高的房地产市场,库存压力较大,投资者较为担忧。监管层近期陆续出台房地产新政,为解决库存做出了巨大努力。春节前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和住房城乡建设发布《关于调整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加码,政策暖风之下,对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有所好转。

  去产能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另一大重要任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结构的调整,产能结构与之匹配程度逐渐出现差异。当前产能的结构化问题严重,部分产能不能通过经济周期来解决,几乎为永久过剩产能,面临淘汰。去产能会带来经济和市场的阵痛,但部分能穿越市场周期的细分行业,有望迎来反转。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需要需求侧的管理。近期煤炭、有色、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企稳回升,在带动二级市场相关行业上涨的同时,也有助于处理过剩产能。

  除经济问题之外,当前的货币环境也较为有利资本市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让投资者对于目前宽松的市场环境有了进一步的确认。同时,随着市场流动性季节性因素的消除,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改善。

  此外,随着两会的临近,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将陆续出台,政策预期对于当前市场行情依然是较有利的支持。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弱势行情,底部区域渐稳,投资者毋需过度悲观,但需要注意市场上的结构性风险。

  根据Wind咨询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26日收盘,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2.9倍,深证成指为29倍,中小板指数为28.9倍,创业板指数为49倍。相比于2015年年底,各指数的估值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结构化依然较为明显,在市场弱势格局下,高估值个股的风险依然相对较大。

标签:A股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