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头疼压岁钱怎么理?看看其他家长的选择

www.ijjnews.com来源:现代金报2016-02-25 16:23我来说两句
  

  “孩子现在还小,所以压岁钱都交给他爸打理,一般买点银行理财产品,攒着准备当教育金。”春节已过尾声,有些孩子可能已跟家长讨要过压岁钱了。少则数百,多则成千上万元,对于家长们来说,怎么处理这笔压岁钱也是一个问题。

  “孩子现在还小,所以压岁钱都交给他爸打理,一般买点银行理财产品,攒着准备当教育金。”春节已过尾声,有些孩子可能已跟家长讨要过压岁钱了。少则数百,多则成千上万元,对于家长们来说,怎么处理这笔压岁钱也是一个问题。

  用得好了,这笔钱除了能应应急,还能培养下孩子的财商。如果打算给孩子攒点教育金,压岁钱又有哪些渠道能保值增值呢?

  细水长流:储蓄或定投都不错

  “几年前黄金大热的时候,我就用孩子压岁钱开了个黄金定投账户,虽然后来金价大跌,但定投一直没有停,打算等孩子出嫁时给她留个纪念,几年攒下来也不是小数目了。”

  “如果要做基金定投,现在有哪些渠道可以做?哪些平台更便捷?”日前,朋友张小姐发信息询问,家里有两个宝贝,加上看到近期股市一直在低点徘徊,她说想给孩子开两个基金定投的账户。

  理财师建议,对于压岁钱理财,不同家庭可根据钱的数目和自身情况制定理财方案,让压岁钱保值增值。压岁钱的一大特点就是积少成多,每年都有进账。假设孩子从0岁到18岁成年,如果每年能收到5000元,那18年就能攒下9万元,加上每年的投资收益和复利效益,足够派上用场了。

  储蓄或基金定投、黄金定投等方式,其一大特点就是门槛低、积少成多,几百元就能做投资,特别是定投,家长只需要选择将孩子的压岁钱存在一张特定的银行卡中,并与定投账户绑定,银行就会固定时间自动扣除相应金额,为孩子定投基金或黄金。

  这个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越早进行越划算,如将压岁钱做成每月千元的基金定投,选择优秀的偏股型基金定投10年,以10%的复利计算,本金加上收益可累积到20万元。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定投能不能赚钱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要看基础市场本身的表现,也要选择适合的基金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可选择具有连续多年优良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稳定,投资风格稳定的基金产品进行定投。

  固定投资:可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或国债

  如果想要找个跟银行定期存款类似但希望收益更高一点的,国债也是一个较好选择。国债品种都有较长期限限制,一般有三年期、五年期,本身就比较适宜拥有长期限制资金或者追求稳健投资的投资者。虽然现在国债收益走低,但对比银行定存,收益率和灵活性还是更胜一筹。

  此外,起点5万元的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一个思路,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比国债要短得多,一般在30天至一年左右,不过现在很多银行都有滚动型产品发售,不提前支取可以自动进入下一投资周期,比较适合积累孩子教育金。当然,鉴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节节下行,建议家长们提前锁定收益,看到收益差不多的就早点动手吧。

  除了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说到稳健型理财投资,保险也正在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如果是给孩子购买保险产品,可以选择医疗、意外和教育这三个保险种类。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最大的意义在于有更多的保障,比如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可以通过较低的费率,为孩子尽早提供保障。此外,家长可以优先考虑具备红利分配的医疗、意外险种,这样一来,就令保险产品兼具了强制性储蓄的意义。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为孩子投保产品,尤其是期限较长的期缴产品时,一定要仔细研究条款,确认其是否具有“豁免条款”。豁免条款可以大大降低家长发生风险时对孩子产生的影响。

标签:压岁钱|理财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