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月入3万“中层”家庭 新年如何完善理财规划?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界网站2016-02-25 16:23我来说两句
  

 【理财案例】

  齐先生今年42岁,姑苏人,是一家小型私企的中层管理人员,税前月薪2万元。齐先生的妻子吴女士是他的同事,目前在同一家公司做财务,也是中层管理者,月薪约8000元。加上年终奖、理财收入等综合计算,家庭税前年收入接近40万元。

  新年伊始,齐先生想为家庭制定一个更完善的理财规划。为此,他和妻子进行了关于家庭理财方面的咨询。

  【理财目标】

  优化家庭资金分配结构,提高家庭资产收益率。

  【财务分析】

  根据齐先生本人的叙述,嘉丰瑞德理财师从收入、开支、资产、负债、保障等方面入手,对其家庭财务情况进行了整理与分析:

  表1-1 齐先生家的财务分析表

目标项目 基本情况 具体分析
年收入 齐先生夫妇的年薪+年终奖+理财所得≈40万元。 收入稳定,但对工资收入的依赖性太强。
年支出 生活开销+房贷+个税+五险一金支出+赡养父母+教育支出+其他开销=25万元。 整体支出过高,导致家庭年储蓄率偏低,需适当缩减家庭支出。
总资产 活期存款及现金共5万元;定存(1年期)45万元; 股票市值8万元;银行理财产品20万元;两居室房产一套,总价180万元。 总体资产丰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但自用性资产和低风险投资过多,不利于资产升值。
总负债 房贷余额约30万元。 家庭负债较少,资金使用自由。
家庭保障 齐先生夫妇单位均购买了五险一金。 基础保障齐全,但保障力度较低。

  【理财建议】

  根据上述财务分析,嘉丰瑞德理财师为齐先生提出了如下几条理财建议:

  1、减少低风险投资比重,配置稳利精选基金

  从表1-1可知,齐先生家的总体资产丰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但自用性资产和低风险投资过多,导致投资收益较低。针对这样的情况,建议齐先生在现有的投资基础上,减少银行定期存款,将资金转用于配置收益较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能让家庭资产得到更好地保值增值。

  2、缩减家庭生活支出,再合理储备应急资金

  从上述财务分析可以看出,齐先生家的年度支出为25万元,约占年总收入的62.5%,相对来说有些偏高。理财师建议,齐先生可以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重新预估家庭的整体开支,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储备生活应急资金,以缩减非必要支出。

  此外,齐先生和太太目前都有五险一金,基础保障齐全,但是保障力度并不是很高,建议在未来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再考虑增配一些纯保障类的商业保险,或是海外保险,进一步提高家庭保障,增强家庭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标签:理财|规划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