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10家创业板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家已扭亏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4 17:26我来说两句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去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已逐渐和投资者“见面”,有些公司也因此着急起来,例如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5年再度亏损的话,将会暂停上市。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翻看公告得知,创业板中已有京天利、欣泰电气、安硕信息等在内的10家公司,在今年以来发布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从暂停上市的理由来看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出现连续亏损,而另一种则是存在或涉嫌违反证券法的情况。那么,上述10家公司中有谁会成为创业板中的退市第一股呢?

  两家连续亏损公司已扭亏

  昨日,经《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巨潮网公告统计,在上述1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8家因为受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另外,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两家公司是因为连续亏损触发了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如果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两家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再度亏损,将可能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命运,而两家公司也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两家公司的退市风险已经降低,因为,在1月份时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发布的2015年年报预告显示,两家公司去年的业绩已实现扭亏。

  据吉峰农机的年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100万元至1600万元,在提及扭亏原因时,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在宏观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去年通过完善内部管控,降低成本费用,对直营店战略性调整,并开展多样化库存处理工作,加快库存周转,狠抓应收账款管理,加强高端特色农机具营销,充分利用土地流转带来农机流通格局变化的有利契机,加强营销推广,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效益;同时,去年通过转让子公司南充吉峰车辆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对资产进行有效盘活,提高了公司资金周转利用效率,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

  而星河生物方面则表示,预计去年盈利1000万元至1500万元,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结束了清溪分公司、清溪第二分公司及塘厦基地三个未能达到规模效益的生产基地业务,仅保留最具成本和市场优势的韶关和西充两个生产基地。同时,公司持续对现有产品改进技术、完善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及生物转化率,从而使产品的单位成本有所下降;另外,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了食用菌产业的闲置存量资产,同时精减人员,压缩费用,加强资金回笼,使公司成本费用大幅下降。

  但上述两家公司也表示,由于发布的仅是预告并非年报,所以是否真的能够扭亏要等年报披露后才能得知,目前,仍存在退市风险。

  金亚科技退市风险最高

  与上述两家公司不同,余下的8家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更存在不确定性。

  相对于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因“财务指标”引发的暂停上市风险,因触发欺诈上市或重大信披违法而暂停上市则因为暂无“先例”而显得较为陌生,而这恰是创业板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群体的一大“症结”,也使其明显有别于主板公司因财务指标被实施“*ST”乃至暂停上市的“主流情况”。此类创业板公司并无“*ST”过渡期,大部分目前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因此,其暂停上市风险将根据其违规情节、“改正情节”不同而需要区别对待。

  而目前来看,金亚科技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呼声最高”。

  在前不久,一则“金亚科技将成为创业板首只退市股”的消息传出,虽然随后金亚科技方面曾向媒体予以否认,但依旧难掩其深陷退市危机的尴尬。

  在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随后,公司从6月9日下午开始临时停牌至今,至今仍未复牌。

  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其中2014年度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它应收款、其它非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净利润等9大财务指标合计调整金额近12亿元。在其对9大财务进行的调整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其他非流动资产,调减3.1亿元,调整幅度高达99.84%。

  但记者依稀记得,曾经的万福生科也因为财务造假广受诟病,并传出退市流言,但最终也只是交付为数不多的罚款了事。昨日,也有熟悉公司法的专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太低,也是这么多公司敢顶风作案的原因,希望监管机构能够严查这些违规公司,并且予以严惩,这样才能“肃清”我国A股市场,为接下来的注册制扫清障碍。

  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深交所可暂停其股票上市,而当因上述原因被暂停上市之后,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的,将被实施终止上市。因此,上述公司是否会触发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的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而即使触发了暂停上市条件,因为恢复上市条款的设置,还存在一定的“自救”机会。例如,若公司同时符合“已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已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已对民事赔偿责任作出妥善安排”等条件,亦可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杨萌)

标签:创业板|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