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盘点十大理财“骗区” 教你如何提防金融庞氏骗局

www.ijjnews.com来源:第一财经2016-02-18 17:00我来说两句
  

  P2P排队高调跑路

  P2P可谓这两年互联网金融板块中的“特色菜”,其特色之一在于波涛汹涌的跑路潮。起初,媒体非常认真的对待每一家跑路平台,而后,随着跑路数量的飙升,媒体实在关注不过来了,只能抓大放小。

  此前,记者参加P2P业内论坛时,经常会被投资者问及,“在媒体看来,哪些P2P平台最靠谱?”小小一个问题,竟令人无言以对。

  据媒体报道,近日,宁波又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融信华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融信财富”)发生高管失联事件,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据悉,这位老板跑路前,曾汇出1000多万元债券和5000多万元现金。目前公司出现挤兑,资金链已经断裂,无法展开相关业务。

  截至2015年9月30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的问题平台共1302家(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山东、广东、浙江三地问题平台均超过100家,合计达到643家,占全部问题平台的49.39%。今年6~8月每个月出问题的平台数量都在110家以上,平均超过122家,风险似有集中爆发的趋势,不过9月份问题平台数量骤减,仅为8月的一半左右,这是否说明网贷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健的运营期,值得继续关注。

  随着监管政策的日趋完善以及整个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P2P已经进入洗牌期,所以,在投资P2P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务必选择背景过硬的、资金实力雄厚的、产品收益适中的平台,而那些动辄20%的年化收益率,还是敬而远之吧。

  民间借贷风险高

  四川汇通担保事件即为民间借贷高凶险的典型案例之一,该公司利用旗下多个民间投资公司,曾以二分左右的月息从民间融资。

  在民间借贷过程中,通常借贷双方在约定利息时以几分利来表示。比如,一分利就是月息的1%、二分利就是月息的2%。计算成年息,一分利就是年息12%,而二分利就是年息24%。一位民间高利贷经营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放出的高利贷大多为三分利,即月息3%,年息则高达36%。

  这两天,民间借贷风险敞口急剧放大,纠纷增加,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释放原始股“诱饵”

  “原始股”是指公司上市之前发行、可在上市一段时期后售出的股票。近年来,一直有人打着原始股的旗号四处招摇撞骗,按照本报记者经验,除非你是准上市公司的员工或高层,抑或是准上市公司定向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如PE等),否则,普通人很难拿到准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而准上市公司也不会对外界大肆甩卖原始股。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河南、山东等省市,一些群众在“一夜暴富净赚几十倍”的诱惑下,巨额资金面临血本无归的危险。上述媒体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因涉嫌以“原始股”非法集资,上海优索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段国帅近日被依法批捕,段国帅在河南多地设立分公司,自称“环保产业的先锋企业”。通过互联网宣传造势,利用该企业在某地方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身份,对外宣称“上市公司”,还在河南召开“增资扩股”发布会,宣布该“上市公司”将定向发行“原始股”。同时,这家所谓的“上市公司”曾一度发售股权理财集资,承诺年收益达48%,超过同期银行存款收益20多倍。

  据了解,该公司利用“原始股”向群众非法融资2亿多元,涉及上千名投资者。

  一些企业利用地方性的企业股权挂牌转让市场,冒充上市公司发售“原始股”。例如,在多地发生的“原始股”骗局中,均有不法分子宣称自己是“某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有明确的上市代码。但事实上,股权交易中心只是一个地方机构,不法分子利用其名称易与“证券交易所”相混淆,蒙骗消费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理财|骗局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