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黄金“猴”火爆 相关主题基金受青睐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16 09:35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黄金市场再度火爆,在全球股市一片萧条的环境下,走出一波强劲上涨的行情,仅大年初五一天就大涨了5%。虽然12日纽约黄金期价有所回调,但全周来看,金价上涨7.05%,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周涨幅,而2016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超过15%。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纸黄金、黄金主题基金等与黄金相关的投资产品也成了市场的“心头好”。

  黄金产品受热捧

  春节期间,在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持续抛售之际,黄金价格飙升至一年以来的高位水平。国际金价连续上涨,国内黄金销售价格不断走高,并带动消费者的购金热情。猴年开市的第一天,黄金相关产品一枝独秀,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在A股市场,2月15日,受益避险配置需求的黄金概念股逆市上扬,涨幅居首,板块涨逾7%,东方金钰(9.64 -1.13%,买入)、山东黄金(22.32 -1.80%,买入)等十余只个股涨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纸黄金、黄金主题基金等与黄金相关的投资产品也成了市场的“心头好”,一些银行和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春节前,就有大量资金快速流入黄金相关产品。“从去年8月份黄金的那波行情开始,我们的黄金ETF就已经是净流入状态,但今年1月份以来,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加快,现在规模已经从半年前的区区数亿增长至近15亿元。”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黄金ETF也是其所在公司今年重点做持续营销的产品。

  “全球风险资产遭遇一致性抛售,唯有传统避险品种获得追捧,美债收益率创下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都已显著表明全球已集体进入避险模式。”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分析指出,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促使市场资金加速涌入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虽然黄金基本面有所改善,自身金融属性较强,避险需求逐步释放,但黄金价格在不到一个半月上涨17%的行情在历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究其原因,与黄金市场的容量有很大关系。黄金市场交易量跟全球股市、外汇、债券等市场比起来,相对较为有限,如果股市、汇市等市场的资金由于避险原因,蜂涌至黄金市场,引起的短期价格上涨就会非常惊人。

  瑞银财富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忧虑情绪推动黄金飙涨。经济增长疑虑、担心更多央行加入负利率行列、信贷紧缩、股市下跌等因素,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资产。“就黄金而言,这种趋势在ETF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年初以来黄金ETF净流入126吨,而过去三年一直是净流出。”

   中长期走势研判存分歧

  虽然黄金在意外动荡环境下具有避险功能,但机构普遍认为,短期来看,黄金的反弹或将告一段落。事实上,自上周五开始,国际金价就已经开始回落调整。而对中长期的走势,国内外机构存在较大分歧。

  瑞银财富表示,过去一周金价快速上涨显露出应激性跳升的本质,预期反弹行情将消退。王祥也认为,从技术角度而言,国际金价已升破2013年6月以来的下行趋势阻挡,短期市场在已经历大幅上涨后或暂时归于冷静,以挤出拥挤头寸。“由于避险投机资金一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风险资产价格企稳反弹之时,这部分资金的撤离也可能引发金价的大幅冲击。”

  对于黄金的中长期走势,王祥认为,黄金市场价格走强的背后是全球金融市场资金流向与自身供需基本面转好的共同合力,而宏观背景的变化预示着这样的资金流向在一定时间内很难逆转,反而可能会如滚雪球般自我强化。随着全球宏观背景的转变,必将吸引部分资金从短期避险沉淀至中长期配置,达到对冲风险、财富保值的目的。而这些原本存在于其他市场中的部分资金,就足以撑起金价逐步上行的大旗。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和花旗等外资大行与国内机构观点迥异。花旗表示,目前黄金上涨能否延续至中长期还是一个问题。而瑞银则指出,忧虑情绪弥漫引发市场参与者将美联储今明两年都不会加息的预期计入价格当中,“而我们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且预期美联储仍会在今年稍后某个时点加息,因此我们维持12个月黄金预估值1200美元/盎司不变。”

标签:黄金|基金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