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000亿元逆回购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界网站2016-02-02 15:46我来说两句
  

金融界网站2月2日讯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人民银行于本周二(2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

  逆回购操作情况

期限

交易量

中标利率

14

500亿元

2.40%

28

500亿元

2.60%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日

  央行2日将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500亿元28天逆回购。其中,14天逆回购是在近四个多月被首次使用。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机构节前备付工作收尾,加上有央行足额流动性支持,资金面平稳跨节已无悬念,节后倔逆回购集中到期可能造成的扰动更值得关注,预计央行将保持资金投放的连续性,节后通过少量高频的对冲操作,熨平资金面波动。

  今年春节前后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自1月2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这四次操作规模总体上呈现缩减的 趋势。1月28日,央行开展了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600亿元28天逆回购和800亿元7天逆回购;1月29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 操作,包括800亿元28天逆回购和200亿元7天逆回购;昨日的操作则骤降至100亿元的“地量”,品种上也仅保留28天逆回购。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下降,可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银行体 系流动性紧张出现了缓和,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有所减少。年初以来,央行连续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给予银行体系流动性支持,此后市场情绪趋稳,机构出 资情况改善,借钱机构基本能够得到满足,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在下降。与此同时,时间进入春节前最后一周,机构节前备付工作也基本进入尾声,整个市场上 借款的压力将逐渐减轻。而另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增加后,央行可以根据春节前后现金投放回笼规律更好地安排资金投放的节奏和规模,增加操作频率,但减 少单次操作规模,可避免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回笼影响短期流动性稳定。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因7天逆回购已跨春节,实际占用资金期限较长,若继续开展操作,可能需要对利率进行适当调整,而这可能引发政策信号的紊乱。因此,用期限更加合适的14天逆回购替代7天品种就显得顺理成章。

  尽管央行逆回购连续缩量,但货币市场表现稳定。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回购利率大致持稳,中长期限则多见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 值稳定在2.01%,7天利率上涨4bp至2.46%,14天利率涨23bp至3.08%,期限更长的21天、1个月、2个月、3个月回购利率则全线走 低。交易员称,7天回购因跨节,利率上涨,对14天品种也造成一定影响。

  市场人士称,综合考虑现金投放节奏、机构备付进度、央行流动性支持,春节前流动性大势一定,料资金面将平稳过节,市场关注点正转向春节后。因节前央行主动投放的资金规模较大且时点集中,节后将面临到期自然回笼的问题,恐会对节后流动性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以最新数据统计,春节后从2月15日到2月29日将有10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预期央行在春节前将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交易员表示,从往年情况看,虽然春节后现金回流规模可观,但逆回购到期回笼与现金回流之间可能存在节奏和规模的错位,因此节后一段时间仍需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缓冲逆回购集中到期回笼的冲击。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流动性问题不大,但随着汇率稳定的任务前置,牵制了利率政策,预计货币市场利率特别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暂时缺乏大幅下行动力。

  据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计将有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其中,周二(2月2日)、周四(2月4日)和周五(2月5日)将分别有800亿元、800亿元和200亿元到期。(中证网)

标签:央行|逆回购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