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央行孙玉琦:应研究中小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并购

www.ijjnews.com来源:网易财经2016-01-11 16:21我来说两句
  

  网易财经9月14日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孙玉琦近日在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也可能会增加。这是一个行业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期,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可能给中小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并购,或设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开了一个口子。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孙玉琦认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将进一步发展良性竞合的关系,两者各有各的优势,传统金融在风控和产品设计上具有相应优势,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应用、精准营销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在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方面,两者的合作空间巨大。中小银行也应该在这个互联网金融风口上,看到合作的机会,可以考虑通过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消除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痛点。

  以下为孙玉琦发言实录:

  关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互联网金融发展以及中小银行如何作为,我提出三点展望。

  第一个展望,随着各行业实施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也可能会增加。这是一个行业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期,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可能给中小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并购,或设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开了一个口子。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第二个展望,随着《指导意见》认可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的标签,在资本市场高估值的推动作用下,人才、资本、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到这个行业中来。从这个角度看,有可能中小银行的一些高管、优秀的技术人员,也会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我感觉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坏事,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这种市场化的人才流动。

  第三个展望,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将进一步发展良性竞合的关系,两者各有各的优势,传统金融在风控和产品设计上具有相应优势,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应用、精准营销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在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方面,两者的合作空间巨大。中小银行也应该在这个互联网金融风口上,看到合作的机会,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还存在哪些痛点和难点,是否可以通过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消除这些痛点,走向特色经营的蓝海呢?这是值得中小银行高层深刻思考的战略问题。

  最后,我想把我的发言总结成三句话。第一,中小银行很重要,而且一直都很重要。第二,互联网金融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第三,中小银行必须拥抱互联网,找到痛点,找到互联网金融合作伙伴,更好更快地走向特色金融的蓝海。

标签: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