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互联网金融:新政或促行业加速洗牌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12-30 17:00我来说两句
  

  一边是政策的大力支持,一边是问题平台频现,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

  随着近期网上爆出的某公司负责人被警方调查一事以及前段时间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出现的投资者无法兑付本息的风险,互联网金融“普惠大众”的好感开始被一部分人质疑。

  就在2015年接近尾声之际,12月28日下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同日傍晚,央行则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两大影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磅政策在一日之内接连发布在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新政获业界认可和支持

  糖果金融董事长李四强12月28日晚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和央行同一天发布的两大政策均沿袭了此前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李四强认为,新政出台及时且必要,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适度监管、分类监管、鼓励创新但同时又要防范风险的原则,将为下一步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任务要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述《建议》的辅导读本上进一步指出,“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

  “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是绝佳机遇。现在出现的不良平台只是少数,并不能代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状态,也阻挡不了整个互联网金融向主流化发展。”李四强说。

  自今年“7·18互金指导意见”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指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的意见相继出台,虽然最权威的监管细则还未公布,但是政府政策对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关注,表明其重要性已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

  “要把风险控制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和首要条件。”李四强说,不良企业或平台确实给行业及市场带来了一定负面的影响,但同时也有优秀的平台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自省自律探索出有利于行业、企业或平台健康发展的机制和运营模式。

  对于如何选取有着好信誉、有保证的互联网平台,李四强说,首先要看该平台的资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在国家允许的法律法规建立的金融秩序和范围内正常运营发展;其次,要看平台是否自建资金池,如果自建资金池就有挪用资金和卷款的隐患。

  “最主要的是,你要去了解这个平台是否有专业的风险控制团队,是否能有效防范项目风险。再者,尽量选择规模大、有良好运作模式和经营状态的平台。”李四强介绍,以糖果金融为例,该金融平台的融资项目均为足值抵押物,专注于车产和房产项目,最大限度地保证融资项目回款的及时性与安全性。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向内需推动下的更平稳和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转变,产业创新将是未来5年的当务之急,大量资源将由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进入这些创新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将促使互联网金融由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化运营。而其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身竞争加速,会让投资者更加成熟理性,也促使行业健康化和规范化发展。

  垂直细分和加速创新成为行业新常态

  随着当前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朝着绿色健康的方向逐步发展,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也是复杂多样的。

  “行业的发展除要加强监管,减少问题平台和跑路平台出现外,还需要为行业内企业构建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李四强说。

  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P2P网贷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规模,为百姓投资和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然而,P2P高速发展的同时,平台倒闭、跑路等负面事件却频发。

  “这些P2P本质上不过是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传统民间融资平台,无论是金融风险甄别能力,还是技术特征、商业模式,跟互联网金融关系都不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界业内人士分析称。

  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虽然当下政策面继续向好,资本市场也开始新一轮注资,但是年底银行惜贷、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现实状况依然严峻。

  李四强说,对于合法合规经营的平台企业来说,风险是可控的。这些企业依法合规,自我约束,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投资者慎重选择,三方发力,民间金融这个行业才有可能走得更远,真正成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在国家政策出台实施之后,行业必将加速洗牌和产品创新,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有这样互联网金融才能更好、更快地健康发展。”

  建安金融CEO曹新杰认为,从《征求意见稿》可见,无论是平台的定位、监管措施,还是制度层面的进一步完善,都意味着行业野蛮生长时期的结束。对于一些良莠不齐、不具备从事这类业务的企业来说,新政将引导社会对其加以识别。行业也将进入加速整合和洗牌期,格局将愈发清晰,平台在未来运营中将有据可依。

标签: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