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 96.5%为投资收益

www.ijjnews.com来源: 财新网 2015-05-27 14:44我来说两句
  
随着股市收益的提升以及运营成本的下降,4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月的负增长。
         随着股市收益的提升以及运营成本的下降,4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月的负增长。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其中,4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电力、酒饮料和化工等少数行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从2014年8月开始,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滑,从两位数正增长降至今年年初的负增长,目前降幅出现了收窄趋势。

  单月增速方面,自2014年10月起,工业企业利润就已经进入负增长区间,直至今年4月才重新实现正增长,但维持较低位。

  在工业企业利润转正过程中,部分行业投资收益对利润增长影响较大。投资收益包括购买股票、基金、债券、投资子公司等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取得的收益。

  4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20.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6.1亿元。新增投资收益投资占新增工业利润比重达到了96.5%。

  收益增加较多的行业有: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3.7亿元;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17.9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12.4亿元。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薛鹤翔对财新记者表示,投资收益也是企业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投资收益占比较大,这是当前情况下经济扶持政策在微观主体的良性反应。对企业而言,货币条件的放松首先会直接体现在金融领域,在利润增长之后才会逐渐在实体经济上有所表现。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当局可能会允许金融泡沫产生,以推动经济增长。

  宽松政策的作用还体现在降低企业成本上。同时,降息、降费等政策,使得利息支出增长放缓,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增加收益。

  4月,企业利息支出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低1.5个百分点;企业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速也均比3月有所下降。

  对于工业利润未来走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尽管4月工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但影响利润增长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因市场需求不足、价格持续下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缓。二是因产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偏高,企业资金链依然紧张,制约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

  当前工业生产、销售依然弱增长。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3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6%,增速比3月仅加快0.1个百分点。

  薛鹤翔预计,工业企业利润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持续的改善。由于PPI的跌幅收窄和财政政策稳增长的持续发力,将带动相关行业利润继续改善,跌幅有望继续收窄。

标签:股市|工业|利润|投资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