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首家基金严控创业板投资 基金业上演“泡沫大论战”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5-22 14:45我来说两句
  

  当创业板指站在3500点关口,前海开源基金提出的严控创业板风险的声明,再次引发创业板泡沫论的口水战。

  5月20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对外宣称平均市场市盈率110倍的创业板泡沫随时破灭,公司以投资委员会指令方式,控制基金经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买入比例。

  这是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唱空创业板的代表声音。他们将创业板的加速上涨比喻成一只不断充气的球,一旦泡泡被戳破,不可能有条不紊地慢慢漏气。

  对于价值派提出的泡沫破灭论,看好创业板的成长派基金经理并不认同。

  “互联网+重构很多产业生态,改变产业的盈利模式,因此单纯用PE的方法去衡量公司价值是非常不合时宜的。”融通领先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等板块确实有泡沫,但妖魔化创业板也是一种非理性行为。

  价值派喊出“泡沫论”

  5月21日,创业指刷新至3531.84点。伴随着创业板指连续走高,有基金公司公开唱空创业板。

  5月20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称,公司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指令方式,控制基金经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买入比例。

  其中,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以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单个基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对于净值在1.2元以上的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由基金经理本人谨慎自主决策。

  “创业板指数平均110倍市盈率、中小板指数平均70倍市盈率,A股正面临着一次超级泡沫,泡沫随时会破灭。”前海开源基金发言人称,严控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比例,目的是控制市场风险。

  业内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前海开源基金严控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比例,核心因素是公司联席董事长王宏远不看好创业板。

  “王宏远年初提出双30%的比例,看好大盘蓝筹股,不看好创业板。这次公开宣称控制创业板的投资比例,本质还是不看好新兴产业。”一位来自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2015年1月17日,王宏远旗帜鲜明地提出A股迎来十年一遇的特大牛市。他提到,2015年和2016年,市场将进入分化和整固阶段,发展趋势将是“双30%”。

  “第一个30%,即未来两年,沪深300指数即蓝筹股指数将上涨30%左右;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题材股、概念股在未来两年中将有可能下跌30%。”王宏远指出,由于沪港通和注册制的影响,未来两年将是大蓝筹股走赢小市值题材股最显著的两年。

  然而市场趋势并没有按照价值派的剧本来上演。创业板指今年以来上涨139.67%,远远超出同期沪指43.07%的涨幅。

  前海开源基金是业内唯一一家高调看空创业板的基金公司,但其实有一批从业经验长达10年左右的价值派基金经理,很少参与创业板的投资。

  “虽然基金公司没有控制创业板的投资比例,但很多价值派基金经理的配置比例就非常少,几乎就不看这些标的。”华南一位出生于1982年的新基金经理介绍。

  泡沫大论战

  在前海开源基金看空创业板的声明中,创业板泡沫已超过2000年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

  “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指出,另外四次大型泡沫是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以及目前点位的中国中小板指数。

  对于价值派提出的泡沫论,成长派基金经理并不认同。

  在刘格菘看来,当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互联网+”与2000年科技股泡沫还是有所不同。

  “2000年是PC时代,当时的PC互联网变现模式只有几种,游戏、广告和电商。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近两年智能终端渗透率提升后,互联网的竞争环境重构、企业所处的生态圈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改变。”刘格菘介绍,尤为重要的是,这一波互联网变现模式增加了很多,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支付包括供应链金融等。

  “这些变现模式能够带来实在的收益。互联网对企业的运作和经营方面的改造也正在落地,对生产效率也会有实在的提升。”刘格菘认为,这一波互联网有泡沫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合理的成分。

  大成景阳领先基金经理焦巍指出,现在一些成长股确实有泡沫,但应该辩证地看待泡沫。

  “适度的泡沫能吸引资金、人才等资源流入,加快产业升级和发展。当下,新兴领域的发展前景不容易被投资者看清楚,未来有多大的成长空间以及多长的成长期,短期难以证伪。”焦巍表示,在偏积极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会愿意给出高估值。

  还有很多基金经理是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观察创业板行情的拐点。

  “流动性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也是市场的主要矛盾。”一位80后基金经理称,他通过观察公募基金发行的速度和募集规模、营业部开户数等来观察增量资金的入市情况。

标签:基金|创业板|泡沫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