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土豪公司哪家强 你的年终奖够“凶猛”吗?

www.ijjnews.com来源:金陵晚报2015-01-19 16:26我来说两句
  

  元旦已过,春节在即,要问大家最关心什么话题,非年终奖莫属。2014年的年终奖究竟是啥状况?《金证券》记者进行了一次小型调查。

  豪掷6000万太“凶猛”

  近日期货圈一则新闻引发热议。据报道,某期货公司今年要拿出税前利润的23%用作年终奖,有6000多万元,公司员工有794人,平均每个人能拿到9万元左右。

  “好希望公司也对我们这么‘凶猛’,但一般期货公司的年终奖是3个月工资。”一家知名期货公司职员马先生对《金证券》记者说,不少人都在打听“土豪”公司是哪家,说不定有人动了跳槽的念头,毕竟这么高的年终奖诱惑难挡。如果消息确实,也许会刺激自己公司涨一点年终奖,毕竟除了感情、事业外,还得用待遇留住人。

  发多发少看老板心情

  “辛苦一年,拿着年终奖回家买点年货孝敬父母,脸上也有光。但这对我们来说纯属幻想。”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经纪人小王对《金证券》记者吐槽称,“我们没有年终奖,充其量是过节费。”

  据了解,二手房经纪人的年终奖也就几百块,有的中介公司甚至没有。所以经纪人不会因为考虑到年终奖而不跳槽,只要手里单子的佣金结清了就可以选择离开。小王认为,这也是中介行业流动性强的原因之一。

  由于今年过年特别晚,所以不少公司的年终奖方案至今还是一个悬念。某私企销售人员李小姐对《金证券》记者说,今年公司业绩还不错,据说会有年终奖,发多发少可能就要看老板心情了。

  分批发钱留人又避税

  调查中,不少职场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公司为了减少年初人员流动,会在前一年年终奖发放上动心思,例如节前先发一部分,年后四、五月份,再发剩下的年终奖。

  某工程公司工程师Leo透露,自己所在的公司人员不多,但是工程量多业绩好,所以年终奖较为丰厚。由于施行年薪制,平时工资只有四五千元,但是年终奖却可能有5万-10万元。不过年终奖一般分两次发,年前发七成,另外三成年后甚至是下半年再发。

  “这样,‘年终奖’就变成了‘年中奖’了。”他笑着告诉《金证券》记者,“春节前花钱往往没节制,就当是公司帮我攒着年终奖了”。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祝红艳对《金证券》记者说,分批次发奖金的情况确实不少。有些公司截留年终奖一方面是为了留人,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避税。

  钱情结合切勿“赖账”

  一般公司不会在劳动合同中和员工约定年终奖如何发放,各个企业状态不同,年终奖方案也是千奇百怪。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祝红艳对《金证券》记者说,一般外企或是大型企业,会严格按照员工KPI(绩效指标)进行考核,而某些中小企业年终奖如何发可能要“看老板心情”了,甚至有些企业是发放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作为奖励。

  她提醒说,年底人心浮动,年终奖的发放形式极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去留心态,企业不妨多花些心思设计方案,最好是钱情结合。

  特别是当下90后年轻人的工作心态和其他年龄层有较大差异,不高兴拍桌子就走的大有人在。她建议,年终奖不需千篇一律,但是此前已经订好的考核机制一定不能“赖账”,同时好玩、个性化的做法也会给员工带来“亲近感”。像去年引发热议的迟到券、例假券也不失为一种创意年终奖的尝试。

  》》》延伸阅读

  年底“任性”跳槽更划算?

  近日有网友撰文称《拿年终奖前跳槽,你才是赢家》。文章作者认为发年终前离职有几个好处:“有机会谈到更高的薪水;能取得更好的印象分;给老东家留一份情义;时间的价值远比年终奖宝贵;此时能否当机立断,最可以验证新工作在你心中的分量。这一分享引发不少人的讨论和共鸣。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祝红艳对《金证券》记者说,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如果近期有不错的跳槽机会,聊一聊未尝不可,而且能避开年后跳槽高峰期。她建议,千万不要为了年终奖错过了好的工作机会。

  据了解,年后三四月份是招聘旺季,但是不少企业在一月份进行人员结构调整后,已经梳理出岗位空缺情况。而且为了避免年后抢人或是人员流动空缺的情况,往往在年前就释放招聘需求。

  祝红艳对《金证券》记者坦言,智联近期也在招人,如果此时遇见合适的应聘者,可能宁愿为其申请更高薪水。“因为不少公司都是年底特别忙,缺人手,现在入职的员工能陪上司一起渡过年底的难关。我的好朋友也是近期跳槽的,薪水大幅度提高,这其实已经弥补了年终奖的损失。”储伟伟

  年终奖多发1元缴税多不少

  会计财税专家马靖昊近日在微博上分享了年终奖一元钱临界点效应,提醒网友合理避税。

  他说,发18001元比18000元多纳税1155.1元;发54001元比54000元多纳税4950.2元;发108001元比108000元多纳税4950.25元;发420001元比420000元多纳税19250.3元;发660001元比660000元多纳税30250.35元;发960001元比960000元多纳税88000.45元。

  为了避免一元“坑爹”的情况,祝红艳建议,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可以和公司沟通年终奖的发放形式,也可以协调分批次发放。而且,一般公司的HR部门也会为了让年终奖发挥更大的作用,会帮员工考虑更合理的年终奖方案。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标签:年终奖|跳槽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