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大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仍未出现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时报2014-11-19 14:53我来说两句
  

  事隔40天后,大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仍未出现。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家庭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与此同时,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表示,10月8日起正式执行新政。而在各行新政执行40天后,社会普遍关注的利率调整却迟迟未到。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份起,首套房贷款利率便已恢复为基准利率,目前没有做出调整”。记者致电农行,该行客服人员表示,不同地区的房贷政策有所差异,而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以基准利率为主。工行海淀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未接到利率调整通知。记者从中行了解到,房贷利率依据个人资质由系统打分决定,600分以上才可享有折扣,但该行客服人员坦言,仅有极少数优质客户可享受利率优惠。

  记者了解到,大型银行执行房贷新政主要是对首套房认定标准进行调整,较少涉及房贷利率优惠。“此前,我们预测,11月初或会出台利率优惠的具体细则,不过直到现在还未接到总行的相关通知。”建行海淀区某支行房贷部门负责人透露。

  北京地区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银行仍是少数。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调查,目前,仅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等6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可申请到9折优惠利率。而经记者对比发现,与9月末相比,实施利率优惠的银行数量不增反降。根据当时的调查结果,共有包括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对首套房执行9折至9.5折不等的利率优惠措施。

  某大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事实上,首套房利率优惠一直存在,不过仅针对优质客户。如农行上海分行规定,对上海地区200万元(含)以上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剔除公积金)执行基准利率九五折优惠;200万元以下的贷款则按基准利率执行。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贷款金额来看,信贷松动主要针对的是高端住宅以及拥有较高收入的优质客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型银行在对客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时“优中选优”趋势明显。某大行负责人称,良好的银行信用记录、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较高的社会地位均是优质客户的评判标准。他还强调,与此前相比,优质客户的评判标准更为严格苛刻,并由分行统一审核。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认为,对成本的考量是银行不愿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措施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执行7折利率以后是4.585%;同时,多数银行5年期以上定期存款执行5.225%的上浮利率。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银行如执行7折首套房贷款政策就意味着亏损。业内专家表示,从成本核算的角度来看,9折房贷利率是银行可承受的最低下限。

  除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并未大范围出现外,大型银行房贷发放时间也没有明显缩短。今年5月,金融监管部门明确要求银行要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工、农、中、建等银行也都明确表态将积极贯彻执行相关要求。但记者发现,上述银行在房贷审批时间上,基本为5天至10天,与此前相比有所缩短,不过35天至40天的放款时间依然较为漫长。某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部分支行房贷规模较为紧张,发款时间还将有所延长。

  对此,李佩珈表示,增加低成本资金来源是提高银行积极性的关键因素。她建议,在适当时机将抵押贷款证券化,使银行自身的资产业务与负债业务进行匹配,也是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的手段之一。

  值得警惕的是,部分信贷资金依然在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虽监管部门反复要求,个人综合消费贷款不得用于购房等非消费领域,并明确“原则上个人消费贷款的发放金额不超过100万元、期限不能超过10年”。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部分购房者依然通过个人消费贷款途径,将获得的贷款用于购房。李佩珈解释说,由于利率上浮,银行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有利可图”。同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较低,风险较小,也令银行故意“把关”不严。

标签:套房|贷款利率|优惠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