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外富豪斗法:美加速囤积现金 中国忙海外投资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14-11-06 15:04我来说两句
  

  中外富豪斗法:囤积现金与资本输出

  据Wealth-X和瑞士银行(UBS)公布的最新“亿万富翁人口财产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翁目前持有的现金平均值为每人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多米尼克国的GDP总额还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00万美元。按此计算,全球亿万富翁持有的现金在其平均净财富总额中所占比例为19%。报告还指出,亿万富翁的现金持有量远超其不动产投资。每名亿万富翁持有的不动产投资平均值为1.6亿美元,仅相当于现金持有量的四分之一。

  美国富豪囤现金

  值得一提的是,偏好囤积现金并非亿万富翁的专利,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也同样如此,他们所持有的现金在个人净财富中所占比例大约在20%到30%之间。

  为什么富人们开始囤积现金呢?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债券购买计划,美国的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富人们减少了购买商品,开始囤积现金,原因是他们认为购买厂房设备等投资项目不会赚钱,而囤积现金、不做任何投资反而可增加公司赚钱能力。根据赫芬顿邮报一篇文章分析,美国富翁正在加速囤积现金,超过一半富翁们手头有大量现金,大多数富翁表示,在接下来一两年里不会做任何投资。有趣的是,不断壮大的亿万富豪队伍中,美国今年增加最多,为57人,占增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新增33人。

  中国富豪忙海外投资

  可是,在处理财富方面,人数居全球第二的中国富豪却走了与美国富豪方向相反的道路。中国富豪海外投资忙个不停,舆论一片高喊中国进入“资本输出时代”。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7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同期,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9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同期,中国境内投资者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97.9亿美元,同比增长90.5%。依照这样的速度计算,中国对外投资极有可能在年内超过吸收外资,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这种声音在近日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IFF)上被拉到最高,中国专家在会上称,未来两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超过利用外资额,逐渐进入资本输出时代。

  把钱花在刀刃上

  笔者倒觉得单靠推动中国资本在海外扩张,不足以推动中国完成从贸易大国向强国转变。譬如,北汽与俄罗斯AMs公司在俄组建合资公司生产商用车,是资本输出;宇通则一直坚持以技术输出为主的出口模式;东风与土耳其Temsa集团的合作意向,则是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过渡。

  然而,《美国汽车新闻》称,中国汽车零部件自主品牌在销量上“压力山大”,前9月市场份额跌至37.6%,再缩水2.5个百分点,外资品牌则升至62.4%;因而自主品牌急于改进汽车产品质量,积极采用先进技术,以争取被蚕食的市场份额。换言之,中国富豪在资本输出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加大科研投入,练好“内功”,“走出去”不会因有钱而感到尴尬。

  事实上,作为美国1%的最富阶层不愿冒险投资,相反正在囤积现金,以美国富豪们对经济敏感的嗅觉,绝不会为囤积而囤积,他们是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根据最新一项报告,上个季度,美国排名前1%的富豪们大量的现金都集中在高科技、高利润的大型企业(如苹果、微软[微博]、搜狐等),一方面因为这些企业发展很快、利润高,短期内确实缺乏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研发支出很高,对于这些企业来讲,研发支出的未来可预见收益较低,从资本市场筹资用于研发的成本较高,所以宁愿持有较多的现金以备未来可能出现的大量研发支出。

标签:富豪|囤积|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