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洛阳钼业IPO募投项目“全军覆灭” 神秘富豪隐身控制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王勇2014-07-25 09:43我来说两句
  

  图为2007年洛阳钼业登陆港股时,时任洛阳钼业董事长段玉贤(左)与当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鸿商产业董事局主席于波(右)现身上市仪式。图片来自于网络

  IPO募投项目“全军覆灭”环境污染后“一走了之”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事,是我们啥时候被抛弃。”2014年7月7日,河南洛阳永宁金铅冶炼有限公司(下称“永宁金铅”)职工张远(化名)坦陈隐忧。

  永宁金铅是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公司(603993.SH,3993.HK,下称“洛阳钼业”)的子公司。2013年8月22日,洛阳钼业宣布将其持有的洛阳坤宇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坤宇矿业”)70%股权和持有的永宁金铅75%股权进行转让。这两宗股权转让公告引发当地震动,不少业内人士大呼“看不懂”。

  被质疑的资产甩卖

  5月30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已将坤宇矿业作价7亿元卖给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899.SH,2899.HK,下称“紫金矿业”),并且股权转让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多位河南采掘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7亿元交易价格估值偏低,不理解为何低价售出。

  “坤宇矿业2012年净利润1亿元,2013年受黄金价格下跌影响利润减少。7亿元价格低了,如果洛阳钼业因为目前金价低而甩卖坤宇矿业,万一明年黄金价格涨了还能用这价格把坤宇矿业买回来吗?”同在洛阳开矿的一民营金矿负责人秦奋(化名)向记者表达了疑问。

  在秦奋看来,洛阳钼业经营坤宇矿业早已心不在焉,卖出也在意料之中。“在洛阳钼业手中,坤宇矿业极少做耗资大、见效慢的深部矿产资源勘探工作,只是围绕矿区表皮矿脉开采,急功近利,缺乏长远规划。当时洛阳采掘业界都很奇怪,现在看来是为了节省成本,最大限度榨取价值,也许早就想卖了。”秦奋说。

  据秦奋介绍,坤宇矿业原本独立经营,后在当地政府主导下,于2007年洛阳钼业香港上市之前出让70%股份与洛阳钼业,让其凭空增加了“黄金概念股”卖点,助其上市。“这是一个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资本故事。”

  资料显示,2000—2010年,国际黄金价格走了一个历时10年的超级牛市,2007—2008年是国际金价涨幅最疯狂的阶段之一,2007年洛阳钼业乘势在港股上市大获成功,募资81亿港元。

  引人注目的是,2004年上海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产业”)以1.79亿元入股洛阳钼业成为第二大股东。2007年,洛阳钼业登陆港股后,鸿商产业持股市值一度高达360亿元。这种近乎“一夜暴富”的奇迹,一度在资本市场引发关注和争议。

  洛宁县、栾川县都是洛阳市所辖山区县,洛宁县主要矿产为金、银、铅、锌,处于中国著名的黄金产区小秦岭金矿带上;栾川县则拥有“中国钼都”之誉,洛阳钼业之所以能上市,与这两县的丰富矿产资源密切相关。

  截至7月22日,洛阳钼业仍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关于永宁金铅股权转让的细节披露较少。“现在永宁金铅已经停产,大部分工人放假。”张远说。另据记者了解,在迟迟找不到接盘方的情况下,永宁金铅的一些资产已经开始对外甩卖。

  洛阳钼业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永宁金铅近年来连续巨额亏损,仅2013年度亏损达2.9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负3987万元,永宁金铅的处置工作目前暂无进展。”洛阳钼业没有进一步透露未来是否会彻底关停永宁金铅,也未透露人员如何安置等问题。

  IPO募投项目“全军覆没”

  ——招股说明书成“过家家”游戏

  在先甩卖坤宇矿业、后关停永宁金铅这两个位于洛宁县的主要资产后,洛阳钼业于2012年10月A股上市之初的4个募投项目中已有两个被明确叫停,两个至今无法实施。其中,被叫停的两个是年产1600吨的钨制品项目和5000吨的高性能硬质合金项目,总投资高达28.6亿元。4个募投项目何以“全军覆没”?

  “由于A股IPO募集资金远远低于计划募集资金,无法满足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因而终止上述两个募投项目。”洛阳钼业董秘张新晖如是回复《中国经济周刊》。另外两个原募投项目(即“年处理42000吨低品位复杂白钨矿清洁高效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和“年产10000吨钼酸铵生产线项目”)系“由于外部原因无法按原计划时间实施”。但对于后两个项目无法实施的外部原因是什么?当初作为A股上市时为何没有考虑到外部原因变化?张新晖没有做进一步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0月,洛阳钼业登陆沪市时,仅募集到资金5.58亿元,与原计划募集约36亿元的资金规模相比,缩水85%。2013年10月1日,上市仅一年之后,洛阳钼业公告称,将变更IPO募投资金用途,将原本用于上述募投项目的资金用于收购澳大利亚北帕克斯铜金矿。

  洛阳钼业此举在当地备受质疑:“4个募投项目两个叫停,两个更改,实际上是全军覆没,当时的招股说明书是‘过家家’游戏吗?”秦奋说业界因此推测认为,依靠洛阳地区丰富而廉价的资源,洛阳钼业利润丰厚,一直都不缺钱,上述募投也许是为了上市而编制的应景项目。

  “去洛阳化”还是“国际化”?

  ——当地民众指责企业“污染环境后一走了之”

  坤宇矿业被甩卖得如此绝情,还是让洛阳矿业同行大跌眼镜。

  “从坤宇矿业的财务数据来看,其2012年1亿元左右的净利润、2013年超过2000万元的净利润都说明这是一家运营状况良好的公司。对于一个资源型企业而言,在黄金价格跌到250元/克时便卖掉它,令人难以理解。”长期跟踪研究洛阳钼业的私募机构负责人雷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指出,洛阳钼业对甩卖坤宇矿业、关停永宁金铅以及终止(或停止)4个募投项目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

  雷涛坦言,如果把洛阳钼业处置上述资产以及停止(或暂时无法实施)4个募投项目结合起来,可以看到带有明显的“去河南化”痕迹,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去洛阳化”。“以资金不足为由终止两个主要募投项目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洛阳钼业在终止募投项目后,于2013年底底以50亿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北帕克斯铜金矿项目,钱从哪儿来?”

  而且,在表示因“资金短缺无法进行募投项目建设”的同时,2012—2013年期间,洛阳钼业还公告以15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洛阳钼业董秘张新晖解释称,此举是“作为公司资金管理的手段之一,在满足公司营运发展需要以及合理控制利率水平的前提下,将自有闲置资金(不含A股IPO募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可以提高使用效率和收益率”。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凭借本集团的财务实力以及海外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团队,优先并购和投资位于政局稳定地区具有良好现金流的成熟资源项目。如果一个企业的战略眼光和经营思维仅仅局限在当地县市,那么将注定无法成为面向世界的一流企业。”采访中,洛阳钼业以此回避了有关“去洛阳化”的质疑。

  但洛阳钼业的“国际化”道路却引来当地民众的质疑和反对。“洛阳钼业是靠着洛阳的矿山长大的!栾川、洛宁的环境都被他们污染了。企业做大了,本应该好好地回报地方,现在却打着‘国际化’旗号搞资本运作,把洛阳的资产卖的卖,项目停的停,没有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永宁金铅职工张远批评说。

  无论是坤宇矿业还是永宁金铅,在当地都曾造成重金属污染。2013年11月,洛宁县人民政府展开2013年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战役,其中就要求前述两家企业通过调查摸底,准确掌握辖区历史遗留的废渣总量、具体分布情况,同时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冶炼废渣和黄金堆浸废渣无害化处置项目,且这些项目要在2014年底投入运行。

  就上述问题,记者曾联络洛宁县环保局,询问有关重金属污染和防治问题,截至发稿未获回应。当地民众认为,洛阳钼业应该以更多利税和解决就业来回报洛阳甚至河南人民,以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不应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就大肆海外购矿,卖掉洛阳的资产。

  神秘富豪控制洛阳钼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洛阳钼业的一系列资本腾挪与资本大鳄——上海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产业”)的幕后推动有关。

  2004年,鸿商产业以1.79亿元入股洛阳钼业成为第二大股东,参与洛阳钼业重组。

  2004年11月,河南当地媒体报道,从1996年到2002年间,国际钼价低迷,每磅不足5美元。身为国有企业的洛钼集团洛阳钼业,基本靠银行贷款维持运转。

  然而,重组当年,此前“连年困难”的洛阳钼业产量即大幅提升,2004年底即实现税后利润2.81亿元,鸿商产业享有近1.377亿元的投资收益。2005年,鸿商产业再享2.55亿元分红。入股不足两年,鸿商产业仅凭借分红就已经收回成本并且大赚上亿元。

  当时洛阳钼业重组改制引进投资者,引来多家企业争相竞购,洛阳钼业价值尽显,其中不乏复星集团、紫金矿业等知名企业介入。改制前“连年困难”,改制当年即“业绩冲天”。这当然与国际钼市场走入牛市有关,2004年底,国际钼价已突破每磅10美元。

  洛阳钼业招股说明书曾披露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在港股上市前夕,洛阳钼业管理层力挺高管持股计划,曾试图以5370万元获得公司5%股权,但最终被河南省国资委叫停。

  2014年1月13日,鸿商产业通过少量增持洛阳钼业,以36.01%的持股比例超过洛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成第一大股东。

  不过,鸿商产业的绝对控股股东(持股99%)于泳总是隐身事外,这位神秘富豪至今未在公司中担任过任何职务,而由鸿商产业董事局主席于波为其“操盘”。一位洛阳钼业的中层干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我在洛阳钼业工作10年了,从未见过于泳。”

  对于鸿商产业通过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的行为,洛阳市国资委并未进行反击,引发公众质疑。

  雷涛告诉记者,洛阳钼业财报显示,其过去4年的年均纯利润都超过10亿元,是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这是他最喜欢投资的企业标的,二级市场上更是投资投机两相宜。“洛阳钼业为洛阳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如此优质企业的控制权,洛阳官方拱手相让让人难以理解。”雷涛说。

  而早在2007年洛阳钼业登陆港股时,鸿商产业曾在招股书中称公司“自2004年持有发行人的股权以来,一直确认并尊重洛矿集团及洛阳市国资委对于发行人的日常管理及重大经营方向的把握,确认并尊重洛阳市国资委对发行人的实际控制权”,公司“仅作为财务投资者持有发行人股权,未与发行人其他股东达成一致行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方式谋求发行人的控股权或实际控制权”。

  鸿商产业最终还是食言了。

  “投资洛阳钼业完全是基于其自身经营模式和投资理念进行的一次战略投资行为,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面对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质疑,张新晖如是回应道,“鸿商产业与洛阳钼业原控股股东洛矿集团进行了充分沟通,洛矿集团确认已不再拥有洛阳钼业的控制权,亦无意增持洛阳钼业的股份以取得控制权。”

  2013年1月报道称,早在鸿商产业成为洛阳钼业控股股东之前,就可能已经托管了洛阳钼业。报道称“鸿商产业进入洛钼集团进行调查,发现了洛钼集团的十几个问题,随后洛钼集团原董事长就辞职了”。本刊就有关传言和质疑向洛阳市国资委求证,但截至本刊发稿,洛阳市国资委尚未对前述问题做出回应。

标签:ipo|全军覆灭|洛阳市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