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长沙:“文明风”吹遍大街小巷 “绣花功”雕琢城市之美

www.ijjnews.com来源:星辰在线2024-01-04 15:12我来说两句
  

  星辰在线1月3日讯 新的一年,漫步于长沙街头,道路干净整洁,车辆行人有序通行;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立面整洁、焕然一新;街角公园里,市民早起锻炼健身,好不惬意。目之所及,是精雕细刻的城市之美;心之所感,是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街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各自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一条条背街小巷,通向千家万户,更通向人们的心里。近年来,长沙持续推进公共设施微更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强力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部门协同 整治攻坚焕发“新活力”

  如何深入推进街巷精细化管理?在前不久举行的长沙市文明街巷实地观摩暨“共建文明街巷,共创美好生活”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市区县(市)的7位代表,围绕“共建文明街巷,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生动分享了文明街巷创建中的实践经验与创新举措。一件件成功案例,一项项创新举措都离不开部门协同、企业助力、居民参与这三个关键要素。

(湖南湘江新区白沙液街。)

  湖南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易江泉在会上介绍了周家巷华丽蜕变的案例。周家巷是长沙市较为典型的背街小巷,巷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民学会旧址,与其一路之隔的是办学约70余年的新民小学,周边还有老旧居民小区。经过岁月的侵蚀,原本的周家巷沿街墙面脱落、设施陈旧,道路两旁因商铺经营和违停车辆等原因,让这条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老街,一度成为师生上下学和群众出行的“堵心路”。

  针对这一情况,桔子洲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团队、与多部门积极联动,因地制宜出台整治方案,全力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对周家巷通过“拆、改、补、留”,完成蝶变,重焕光彩。除此之外,街道积极落实长效机制实现常态管理,联合城管、交警部门对沿街乱停放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并制定了“街巷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在巩固整治成果基础上实现长效长治。

(望城区中南路。)

  无独有偶,除了周家巷,还有位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中南路也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办法,让街巷既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又改善了基础设施,还畅通了交通。据了解,本次改造充分听取周边社区居民及群众意见,投入约120万元,引入雷锋元素,在墙面绘制雷锋故事,在路边设置雷锋雕像,打造了雷锋驿站,雷锋书屋,雷锋超市等十个雷锋系列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对全线路面、排水及绿化等进行改造,实现“路平、水畅、灯亮”。

  多方合力 精雕细琢改出“大民生”

  整治是第一步,但要将精品街巷保持住,不是一件容易事。文明街巷工作需要引导各方形成合力攻坚。环卫、绿化、物业等专业作业队伍,公安、城管、工商等综合执法力量,街道、社区网格员以及周边企业、商铺等齐发力,让街巷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在这一方面,韭菜园街道打造了新样板。

(芙蓉区水絮塘巷。)

  芙蓉区韭菜园路,是极具湖湘风味的湖南米粉街,拥有“长沙网红墙”“湖南米粉博物馆”等众多网红打卡地。芙蓉区行政执法局韭菜园中队中队长刘攀,分享了这条“网红街巷”的市容秩序创新举措、管理办法。

  韭菜园街道与7家店铺负责人共同成立湖南米粉街自管委员会,出台明确的管理规约,通过共同管理、互相监督、定期考评、张榜公示,确保诚信经营有约定、消防安全有规定、环境卫生有保障、店铺经营有形象,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街面环境。

  “我们压实46家商户‘市容管理责任区制度’责任,配合街道为每处门面建立可视化标准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视频回放源头追踪锁定证据,通过街道社区、网格员每天开展日常巡查,形成了市容市貌人人有责、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通过“三化”行动及落实“市容管理责任区制度”管理,全街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单位和临街门店业主和市容责任意识,形成了市容市貌人人有责、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街道范围重要区域,包括街巷范围市容秩序有了明显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雨花区雨河路。)

  居民参与 掀起最炫“文明风”

  冬日暖阳下,西园北里泛着光,仿佛一幅流动的画卷。“我住在这里几十年,亲眼见证了发生在西园北里的‘有温度’改造”居民王奶奶说,“这里还有一群有温度的人,他们把街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邻里之间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去解决,这些年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不断上升。”

  开福区西园北里深挖细历史和文化印记,引进轻型业态入驻,组建“有事您说话”邻里志愿者服务队,探索“邻里议事会”工作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街巷。

(开福区西园北里。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西园社区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出发点,在启动街巷改造之初,改造工作组、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上门入户,广泛征求意见,摸清周边居民基本情况和改造意愿,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下水堵塞、公共设施差、线网凌乱、治安无保障等难点痛点问题,改造组反复论证,多次修改,科学制定设计施工方案。

  在发动群众参与方面,西园社区全面统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商圈楼宇、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通过集中培训、榜样示范、实地锻炼等方式,激发创建主人翁意识。使更多的人成为文明的实践者,红马甲的穿戴者。通过张贴公益广告,散发文明手册等群众看得见和运用云广播、小喇叭等群众听得见的方式,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创建氛围更加浓厚。

(天心区青山祠社区由义巷。以上图片除特殊注明外,其他均由各区县文明办供图)

  根据部署,接下来,市文明办将在全市深入开展“我的门前我负责”实践行动、文明示范街巷评选工作。其中,文明示范街巷评选将综合考虑整体效果、建设品质、景观风貌、特色打造、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因素,每年将评定文明示范街巷,积极倡导发动全市区县(市)街道、社区深入推动街巷“微更新”,推动更多背街小巷华丽蝶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文明、整洁、和谐、美丽街巷。

  记者手记

  文明街巷,既点缀了一座城、灵动了一座城,更美丽了一座城。文明城市创建在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提质扮靓背街小巷要在整治上见真章,管理上出实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起为长沙街巷“美颜”,让城市的“里子”更有看头。

  (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实习生 戴波)

标签:长沙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