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要善于依靠群众力量

www.ijjnews.com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30 15:18我来说两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一定程度存在群众参与缺失问题。一些地方错误地将老旧小区改造视为普通市政工程,往往将改造任务交给住建局或者城投公司,而没有发挥街道和社区作用,导致最终改造效果不佳,甚至遭到居民反对。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不同于普通市政工程项目,不仅仅需要使用钢筋水泥进行“硬改造”,还需要通过陪护式服务进行“软提升”。只有坚持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才能够让老旧小区改造符合群众的内心期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前、中、后三个阶段进行制度设计,实现居民的有效参与。

  改造前,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一些老旧小区中,物业管理缺失,社区功能不强,造成问题不断,且无人解决。由于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是一次发动居民和组织居民的最佳契机。街道应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业主单位,由其负责组织和动员居民,组成小区住户理事会或物业委员会,广泛征求居民改造需求,形成一致意见。城投公司可以作为项目代业主,住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把关。

  改造中,需要充分动员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精细活,应周全考虑。雨污分流、道路改建等基础功能改造,需要鼓励居民进行日常监督。无障碍通道、老人扶手、儿童娱乐空间等便民设施,需要结合居民实际使用需求。花池、绿植等美化提升,需要发动居民参与,土洋结合、因地制宜。

  改造后,需要积极组织居民验收。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满足居民使用和审美双重需求,应吸纳居民参与工程竣工验收。验收过程可组织居民对小区改造效果进行打分,业主单位根据得分成效,作为工程绩效考核依据;还可组织居民与施工方进行后续互动,对小区零星补充项目进行完善。

  总而言之,老旧小区改造必须体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排除一切包办的传统思维。政府需要在改造过程中,培养社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区协商”意识,提高小区居民的基层自治能力。

标签: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