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护航开学季 安全伴成长 晋江各中小学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3-05 15:51
  

  2024春季学期已正式开启,开学第一周学什么?晋江各校给出了答案——安全。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第一周,“安全”成了晋江各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条“主线”,各学校纷纷开展“安全教育周”相关教育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健康安全,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开学第一课 聚焦安全教育

  新学期伊始,晋江各学校仪式感满满,为学生送上了别样“开学礼”。回归学校的第一天,就有不少学生发现,校园、班级不仅有喜庆的装饰,还处处可见“安全”的身影——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不断滚动着安全标语及安全小常识,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家长们也收获了一份“安全大礼包”,他们仔细阅读学校在钉钉、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发布的安全提醒,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处置能力。

  “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做好学校开学安全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第一周,晋江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心理健康、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欺凌、交通安全、校内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防震等内容,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知安全知识、会安全防护,将学习的安全知识落实于行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培育安全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乘坐电动车,要佩戴什么?”“安全头盔。”……在2月26日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芳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问答的方式,与师生重温交通、防火、防踩踏等安全知识。开学第一课,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各班再次聚焦安全,充分结合视频、图片等资源,将安全知识更加直观化、可视化,最大限度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

  “安全重于一切,需要家、校、社共同奔赴,加强安全防范,为校园的全体师生撑起一片安全蓝天。”王芳表示,学校将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致力于开展多元化的安全教育活动,为孩子们创造安全的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像晋江特教一样,将安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学校不在少数。这不,晋兴职校就于2月25日至27日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教育。

  各班班主任结合交通、消防、防溺水、饮食卫生、网络诈骗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案例,重点讲授防火、防震、防欺凌和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校内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知识,通过PPT讲解、观看安全教育视频等方式,就校内外安全和注意事项一一做了讲述,让同学们懂得生命的宝贵。同学们也就自己平时生活中关于安全事故的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之进行的国旗下讲话、各专业新学期动员大会等,学校向同学们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多彩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不仅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晋江各校还巧花心思,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的特点,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安全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一开学,晋江市第八实验幼儿园大班段幼儿就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场“比赛”——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活动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及防拐骗等各个方面的安全知识,竞赛现场气氛热烈,让幼儿在有趣的过程中掌握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方法。各班幼儿还准备了朗朗上口的安全儿歌、手势舞等,从而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学做一名合格的“交通文明人”。

晋江八幼萌娃安全手势舞展示。

  开学了,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的趣味安全闯关活动室也如期开放了。活动室闯关项目丰富有趣,VR模拟溺水、地震及自救技能学习、闭气比赛感受溺水危险、救生衣穿着比拼、模拟电信诈骗、心肺复苏急救训练、模拟火灾与灭火器实操等,学生有序前往体验,沉浸式学习安全知识。

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学生学习安全知识。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优化安全闯关活动室,开展学生全员参与的安全争章活动,帮助学生从有安全意识向有安全行为和良好的安全习惯蜕变。”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副校长胡沧海告诉记者,去年10月,学校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安全特色项目为抓手,创建趣味安全闯关活动室,安全教育方式由以往的“教师说教”向“自主体验”转变,颇受学生喜欢。自开放以来,已有近2000人次主动参与趣味闯关活动。

  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周,还有不少学校邀请消防员入学校、进班级,给师生“现身说法”,普及消防知识,传授消防技能;有的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反邪教、反诈骗、禁毒、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宣讲教育;还有的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全主题绘画、手抄报评比活动,同学们精心地绘画、设计手抄报,多角度地宣传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校园安全教育作用……

消防员走进晋江二小普及消防知识。

  事实上,晋江教育系统安全教育周早在开学前就已经开始了。晋江各教育中心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对期初安全工作做全面部署。工作部署完成后,学校携手相关部门立马行动起来,卫生清洁、隐患排查、安全演练、疾病预防知识宣教、急救培训……多措并举织密学校安全防护网,全力护航开学季。

  “不仅开学第一周,各校要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持续深入细致、有条不紊地开展安全活动,不断完善和巩固相关安全制度,全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良好环境。”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蔡红亮)

标签:安全教育|消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