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最新活动 >>正文

2018年晋江市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闭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2-09 08:40我来说两句
  

  引进全国著名乡建团队 打造乡村振兴晋江示范区

  晋江新闻网2月9日讯 昨日,由晋江市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市委组织部、晋江市农业局主办的2018年晋江市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正式闭营,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8个团队、127名大学生结束为期一周的驻村(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闭营式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朱双雨作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时说,他在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开展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是这里具有闽南风情的华侨建筑、美丽的社区风光、热情的村干部和村民等,令他恋恋不舍,“感谢晋江市农业局给我们这样好的锻炼机会。回到校园后,我们将继续思考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经前期报名、资格审核,主办方选取28个大学生团队参加本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并于1日开展驻村前培训,2日—8日开展驻村实践活动。驻村(社区)一周时间里,各大学生实践团队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主题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各团队将在3月30日前将所调研村(社区)现状、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形成调研报告。

  “实施乡村振兴,首要条件是人才。”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在闭营式上说,美丽乡村建设要发展,首先要尊重和爱惜人才,充分发挥外来秀才和本地秀才的优势与才华,才能更好地为乡村建设做贡献。同时,他还鼓励大学生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梦想的人。

  闭营式上,晋江市农业局与国仁(北京)城乡发展中心签订《晋江乡村振兴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为促进晋江市乡村振兴事业,探索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新发展模式,晋江市拟引进全国著名乡建团队——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就打造“乡村振兴晋江示范区”开展合作,并在2018年开展紫帽镇园坂村“诗意园坂”乡村休闲综合开发项目、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现代农业转型及古村落开发运营项目、金井镇围头村海峡两岸生态文化旅游区升级打造项目等首批试点项目。

  为继续推进晋江市最美乡村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当天,晋江市农业局与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晋江市最美乡村“校村对接”服务合作协议书》。今年,晋江市将继续委托福建农林大学来晋开展最美乡村创建和乡村振兴辅导工作,由福建农林大学委派5支博士生团队来晋辅导20个左右村(社区)开展最美乡村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

  此外,晋江市农业局还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创业学院签订《关于加快晋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新农业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_沈茜)

标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