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大理洱源福田村种下730亩“脱贫致富果”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7-04-01 10:47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随着清明时节的雨露滋润,福田村一颗颗苹果树开始发芽。这些发芽的730亩苹果树,是2016年11月栽种下的“脱贫致富果”,承载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大理州洱源县福田村下辖板桥、旧同、福田、彝族、老虎箐5个自然村,由白族、汉族、彝族三个民族组成,分散居住在海拔2100米至3400米的高寒贫困山区中,村内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烤烟、玉米、土豆、白芸豆等农作物、养殖牲畜、外出打工为主要来源,生活贫困。其中,由于地处高原高寒地区,村内对种植收益效益高的经济作物的种类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如何发展福田村的产业,是福田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难题。

  2016年5月下旬,省委宣传部驻福田村扶贫工作队先后请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林科院的专家到福田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找到最适合福田村发展的种植产业。经过专家们多次考察调研,并对福田村当地温度、光照、土壤质量等要素的研究后,最终确定了苹果最适合福田村种植。

  随即,省委宣传部驻福田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为福田村的村民们协调到了一批优良的苹果树种苗。为提高起到种植标杆作用,工作队特别选取了一些即将开花结果的大苗种植在旧同村村口,成立了苹果种植的示范田,希望让村民早日见树挂果,收获信心;为提高村民对苹果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的能力,工作队多次组织现场培训,为村民带来了科学的种植方法和合理的管理模式;为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政府向每位苹果种植户发放引导性种植补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去年11月,苹果种植顺利“落地”,让村民们种下苹果,种下希望。

  目前,福田村共计种植苹果730亩,在省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在各级工作队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在未来,随着苹果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成熟,将在福田村发展民宿游、生态游,开展民宿、野营、采摘,“一颗苹果树,多条致富路”,让福田村能够有持久性、多样性的产业发展,真正保障村民有持久性收入。让村民口中的“福田果”,变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标签:脱贫|大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