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 都市时报2016-06-01 18:09我来说两句
  

  “我宣布,昆明市轨道交通5号线开工。”昨日上午,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的宣布,从世博园到宝丰村全长26公里的地铁5号线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12月底实现通车试运营。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尚标和王喜良、何刚、吴涛等领导共同拉起了5号线工程启动杆。

  轨道交通5号线是昆明地方政府实施的第一批PPP项目,是财政部公示的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国家发改委和交运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推进项目。目前,地铁5号线PPP项目社会投资人招标工作已于4月底结束,确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铁四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标人。

  5号线为昆明市东北——西南的轨道线路,连接主城与北片区、西南片区。工程北起于世博园站,南止于宝丰村站,沿途贯穿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度假区和官渡区,连接世博园、圆通公园、翠湖、滇池路、国际会展中心等旅游景点。线路全长26公里,全地下敷设,共设22座车站,包括:世博园站、龙庆路站、白云路站、理工大学站、昆明北站站、圆通公园站、翠湖站、省博物馆站、弥勒寺站、五华体育馆站、青少年宫站、南亚风情园站、广福路站、河尾村站、迎海路站、滇池学院站、兴体路站、滇池卫城站、金海新区站、福保站、会展中心站。5号线计划于2019年4月实现洞通,2020年8月实现全线联调,2020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

  庄尚标表示,此次开工的5号线是国家层面的PPP示范项目,是昆明市的重点工程。中铁建已将该项目列为中铁建全系统的战略性重点工程,将选派精兵强将、配置精良装备、强化系统协调,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项目的安全质量与工期进度,将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并将以此为起点,充分发挥产业链综合优势,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大在昆明轨道交通、市政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等方面的投资与建设力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副市长吴涛在开工仪式上说,昆明作为全国6个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之一,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是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构建“1+2+X”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质。构建一个完善成熟的综合交通体系,是着眼昆明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夯实基础支撑、拓展发展空间的现实需要。

  目前,昆明市地铁已建成60公里,到“十三五”末期昆明将全面建成1至6号线和9号线,149座车站,总里程达241公里,全面完成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规划,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绿色、快捷、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5号线建设对扩大昆明主城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加快昆明轨道交通线网的组网运营,进一步改善昆明主城的交通拥堵和提升轨道交通客流吸引力及发挥运营效益,特别是对重大景区起到连接作用。

  市政府秘书长胡炜彤主持开工仪式。(昆明日报首席记者杜托)

  5号线特点:

  设22座车站,全线设有换乘站9座:世博园站、龙庆路站、白云路站、理工大学站、昆明北站站、圆通公园站、翠湖站、博物馆站、弥勒寺站、五华体育馆站、青少年宫站、南亚风情园站、广福路站、河尾村站、迎海路站、滇池学院站、兴体路站、滇池卫城站、金海新区站、福保站、会展中心站、宝丰村站

  根据昆明市委、市政府要求,5号线将于2019年4月实现洞通,2020年5月实现电通,2020年8月底完成全线联调,2020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

  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北起于世博园站,南止于宝丰村站,沿途贯穿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度假区和官渡区,连接世博园、圆通公园、翠湖、南亚风情园等旅游景点。线路全长26km,全地下敷设,总投资213亿元,全线设有换乘站9座,可与7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轨道交通5号线为昆明市东北-西南的轨道线路,连接主城与北片区、西南片区。

  串起旅游精品区:昆明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度假区等

  近年来,昆明轨道交通线网已具备基本骨架。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是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辅助加密线,基本与中部城市发展轴重合,沿线途经昆明主城东北部世博园片区、主城圆通公园片区、主城西南部会展中心片区。

  当前,昆明市地铁已建成60公里,到“十三五”末期将全面建成1至6号线和9号线,149座车站,总里程达241公里。(春城晚报记者张勇)

   交通影响

  预计明后年白龙路穿金路五一路滇池路红塔东路会比较堵

  地铁5号线平均站间距1.23公里,工程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建设总工期4年零3个月。昨天了解到,工程在今年内尚不会造成较大拥堵,明年下半年到后年将会比较拥堵。

   福保站昨天开工,不占用环湖东路

  昨天开工的首个车站福保站位于中海半岛华府北侧,车站位于绿化带下方,长240米、深19米、宽30米,这是一块紧邻半岛华府北侧车道的绿化用地,建设阶段无需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待开始出入口和风亭建设时才需围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4个出入口,2个位于环湖东路上,2个位于半岛华府小区的东侧和西侧,对小区居民的进出特别方便,还可惠及半岛华府南侧的海公馆,以及环湖东路与福保路交汇处北侧的山海湾小区的住户。

  建设单位中铁十一局昆明地铁5号线6标项目部副经理姜海威介绍:“福保站西侧是海河,离站点仅有17米,而且,这一带属粉质土,含水量丰富,易垮塌,我们将先建降水井,做好防水和防塌。”

  该项目部还承担了福保站到会展中心站到宝丰村站的2个区间建设。目前,地铁2号线的会展中心站由其他建设单位施工,但中铁十一局盾构机将从会展中心站穿过。中铁十一局从2010年开始,逐步承建了昆明地铁2号线的司家营站、霖雨桥站和3号线的省博物馆站。

  今年开工车站对交通影响小

  今年下半年预计开工10座车站,基本上是用地条件较好、拆迁量不大的车站。比如,圆通公园站主要设置在城市道路和公园用地范围内;龙庆路站、广福路站等位于宽敞的十字路口的站点,围挡范围也较小,对交通的影响会小一些。

  明年上半年剩余的车站将全面开工,这些车站的征地拆迁量会大一些,尤其是位于世博园附近的车辆段,还有5、2号线共用的宝丰车辆段,其拆迁量都非常大,剩余的12个车站和2个车辆段一起开工,所涉及到的白龙路、穿金路、五一路、滇池路、红塔东路等都将变得比较拥堵。

  (记者 黄朝红)

标签:轨道|试运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