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合肥拟规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最大时速为15公里

www.ijjnews.com来源:新安晚报2016-04-19 16:11我来说两句
  

  最近,《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正在征集意见,其中提到“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小时”。“这个规定让我和同事们都有点纠结,限速是为了安全考虑,但这也意味着会影响我们的派件量。”合肥快递员小张说。

  快递员:和骑自行车差不多

  小张已经“入行”三年了。“一开始我跑四个小区,一天能送100多件快递,现在我只负责一个小区,就能送100多件。”小张告诉记者,这几年快递量增长很快,有些同事比他的工作量还大。

  对于限速规定,小张表示他可以理解。“这确实是为了安全考虑,可是我们平时开三轮车的时速都在30公里左右,如果时间比较紧张,可能还会开到40公里。”小张表示,如果最高车速不能大于15公里/小时,这就和骑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那也就不能叫“快递”了。

  “电动三轮车开进小区之后,我的速度一般都保持在15公里/小时左右,有时候还会更慢一点。”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三轮车的速度是由路况决定的,但15公里/小时的速度有点慢了,“至少得20公里/小时吧。”

  薛师傅每天派件量大约为80件。“我平时开电动三轮车的速度在20公里/小时,如果再慢一点,也还能接受。”薛师傅说,每个快递员负责的区域不同,各自能力也不一样,工作量大的快递员肯定开得快一些。

  快递公司:时速15公里有点慢

  “在合肥市区,快递员驾驶电动三轮车的速度一般都在30公里/小时。”某快递公司合肥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合肥有几百辆电动三轮车,交通事故很少,但确实有,“我们给每位快递员都购买了保险,也会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

  该负责人表示,《技术要求》不仅对三轮车时速进行了限制,还对车厢尺寸有规定,这个规定最终出台后,很可能还涉及到电动三轮车的升级换代。

  “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时速肯定是不止15公里。”另一家快递公司合肥政务区分部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快递车辆的速度,他们有明确的要求,“对于机动车而言,在高速上不能超过100公里/小时,在市区应保持60公里/小时以内,电动车在一般城市道路上保持30~35公里/小时,在闹市区的速度要更慢一些。”

  这位负责人表示,快递员每人每天派件量100~110件之间,如果电动三轮车最高只能开15公里/小时,会降低派件效率,也会影响收件的时效性。他建议《技术要求》要考虑行业实际情况。

  市民:适当限速很有必要

  “不管最终限速多少,我觉得对快递员都是个‘紧箍’!”合肥市民李女士说,电动三轮车经常在小区内部行驶,如果没有限速的规定,肯定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杨先生则说,国家出台政策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限速,还应当采取相应的手段和技术进行监管。“否则虽然有限速规定,快递从业人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并不遵守,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记者从合肥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合肥市有3千辆左右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快递从业人员达到2万人。

  “《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结合了多部门的意见,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进行限速,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因素。”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负责人认为,由于《技术要求》还不是最终版本,15公里/小时的限速并没有定论。“我们目前还在等待最终结果,根据上位法的要求,到时候合肥市的相关规定应该不会做出突破。”

  昨日,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只是征求意见阶段,存在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我们已经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了,之后会向国家邮政管理局进行反馈。”

标签:电动三轮车|合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