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6位资深网媒人切磋论道网站转型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5-10-31 10:25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28日下午,第12届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年会举行经验分享会。来自6家网站的资深媒体人以“转型创新突破”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网媒转型发展的经验与心得。

  宁波网邓少华:新老媒体三位一体打包服务

  邓少华介绍,在新闻网站呈断崖式下滑、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的形势下,转型迫在眉睫。宁波网正在通过深度融合党报、党网、党端(客户端)三种媒体形式,寻求发展突破口。

  “在经营上,通过三位一体、打包服务,实现了广告增量;在采编业务上,建立了中央采制中心,使新闻人才、新闻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比如过去新媒体人才缺乏,通过整合,就可以把传统媒体的人员优势嫁接过来。”邓少华说。在邓少华看来,目前国内网站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彻底融合的还不多,他们愿意去尝试、去探索,至于能否华丽转生,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荆州新闻网丁勤:以技术为根基 做好“百姓服务”

  丁勤介绍,荆州网作为一个地市级网站,近年来同样遇到重重生存困境,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应该踏踏实实过好“小日子”。

  丁勤口中的“小日子”一方面是指要打造有实力的技术团队,因为随着网站不断发展,最难突破的便是技术瓶颈,做好技术是做好网媒的根基。另一方面,要以服务老百姓为本,做丰富的行业常识,比如旅游与教育。

  “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大家都想提高生活品质,出去走走,所以我们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风险共担,共同受益,把媒体优势最大化实现。我们也发现每个家庭的教育投入其实很大,便尝试做了教育培训,将线上线下相结合。”丁勤认为,深入生活,深入老百姓需要的服务,也是媒体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哈尔滨新闻网王涤尘:做好政务服务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影响力

  王涤尘结合哈尔滨新闻网多年发展的经验指出,作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政府网站,扬长避短,做好政府服务是一个可循的模式。

  据王涤尘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为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明办等政府机构的PC端及两微一端做代运营服务,获得了不错的影响力。其运维的“哈尔滨新闻发布”在全国同类微博微信中居于第一阵营。

  “现在政务公开是一个趋势,所以政府网站更应该立足自身在政务资源上的优势,专业人做专业事。”王涤尘表示。

  桂林生活网廖继平:因地制宜走转型发展之路

  廖继平介绍,当前形势下,桂林生活网与大多数城市网站一样充满危机感,也处于一个突破转型的过程,他认为,实现转型需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点谋发展。

  “一个是加强与政府合作,做好政务机构新媒体的代运营;一个是做好桂林的旅游服务,我们推出的旅游频道正在尝试一些创新模式,比如定制线路等;第三是做好服务性移动APP,我们打造的‘掌上桂林’,是一个以生活服务为主的实用工具,新闻咨询只是辅助。”廖继平说。

  舟山网何新奋:发挥新闻门户网站优势打造网络问政平台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变是唯一的不变”,何新奋说,近年来,舟山网创新求变的重要之举是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政务服务。

  何新奋介绍,舟山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了网络问政平台,使之成为网友参与政务互动的重要社交平台。网站将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纳为成员,网友投诉可以在这里得到快速解答,网站的帖子每日都有三四千。很多网友感慨,这一举措是为他们“做了大事”。

  东莞阳光网朱建飞:两条腿走路体制内实现转型发展

  朱建飞表示,东莞阳光网实现转型发展,靠的是“两条腿走路”,一是依托政府、用活政策,二是对接市场、合作共赢。

  “网站近年一直在打造阳光问政,比如将老品牌阳光热线视频化,在网站建立阳光会客厅、实现热点新闻随时直播、开通24小时在线提问等。”朱建飞介绍,在市场方面,他们力求与各行业进行对接,把品牌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网站目前实行了项目负责制,8位“专员”分别主管8个项目,做好与外部公司的对接。

  在朱建飞看来,利用好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在体制内也可以走出一条转型发展之路。

(实习记者 孙瑞婷)

标签:城市网盟|资深媒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