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黄陂湖大闸蟹质量不输名牌 傍上阳澄湖身价翻番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2015-09-23 15:47我来说两句
  

  当阳澄湖大闸蟹在合肥“横行霸道”,爬上市民餐桌的时候,大部分合肥市民可能还不知道咱们本地产黄陂湖大闸蟹无论是从口感还是大小都不输给阳澄湖大闸蟹。然而,大部分黄陂湖大闸蟹却没办法带着黄陂湖的牌子进入市场,反而要被拉到苏州阳澄湖“洗个澡”,再换上阳澄湖的外衣,才能进入市民的餐桌。

  黄陂湖大闸蟹在国外更畅销

  黄陂湖,庐江县城东南6~15公里处,属长江流域巢湖水系,县河常年夹带大量泥沙流入湖内,日久天长,湖底平浅,水位不高,湖水常泛一层微黄涟漪,故得名“黄陂湖”。湖区纵径10公里、宽3.5公里。水位10米时,相应水面积37.9平方公里。这样的环境正适应大闸蟹的生长。

  据了解,黄陂湖养蟹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了,在巢湖闸没有修建前,黄陂湖和长江相通,长江里的蟹苗就爬到了黄陂湖。不过,早前并不成规模,零星捕捞后卖往上海、杭州等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黄陂湖的养殖户发现养蟹比养鱼的附加值高,开始大面积养殖。黄陂湖的平均水深1.5米,正好符合螃蟹两栖活动的特性。

  据统计,黄陂湖大闸蟹90%都是成批销往香港、澳门、台湾、上海等地,基本不往合肥卖,一方面,黄陂湖大闸蟹的产量并不是特别大,另外,在合肥本地的知名度尚未完全打响,销售网络没有建立完整的链条。

  2013年,黄陂湖大闸蟹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本以为这会让合肥品牌的大闸蟹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可没想到的是,这些年黄陂湖大闸蟹在国内不但没能分掉阳澄湖大闸蟹的一杯羹,反而沦为被贴上“阳澄湖”大闸蟹标签的“洗澡蟹”。

  今年本地蟹的价格是去年的两倍

  9月16日,记者来到庐江县泥河镇黄陂湖边,走访这里的螃蟹养殖户。据这里的养殖户介绍,现在黄陂湖的大闸蟹还没有成熟,“因为气候的原因,我们这边的大闸蟹要比江苏那边的迟上20多天才能成熟。”这是泥河镇上最大的一个水产养殖基地,陈老板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水塘,并且从水中捞上几只蟹,这些蟹的个头儿显然要比市场上已经开始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小一些。

  “我们这边养殖的蟹一般不销往合肥市场,主要销往香港和国外,国内市场也基本上都是被卖到江苏、上海。”陈老板说,“我们卖出去的蟹都是按斤算,按照今年的这个趋势,3两公母蟹的价格能卖到110元一斤。相比较,大蟹的价格比去年好很多。”

  陈老板所说的这110元是他们的拿货价,这样的螃蟹到市场上的销售价格大概在130元一斤左右。“今年这个市场很好,去年同样是3两的公母蟹只能卖到50块左右一斤。今年中秋,这个价格估计还会上涨一些。”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大闸蟹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