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整治小流域支流及镇村沟渠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电视台2021-07-21 15:22我来说两句
  

  小小的沟渠,关乎着人居环境。近年来,晋江通过落实补助政策、优化简化手续,加速推进小流域支流及镇村沟渠整治工作。

  在内坑镇下黄溪下村段,通过整治,流域两侧护坡整齐、溪水干净,岸上也修建起了休闲步道,成为村民散步的好去处。

  内坑镇下村村村民 张东方:“就是说比较干净了,然后没有臭水沟的味道,这人行道都是一大早或者晚上都有人散步,现在这个人居环境就是越来越好。”

  这里的河道曾因淤积严重,泄洪不畅,河水又脏又黑,水生态和人居环境遭到破坏。为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从2019年开始,下黄溪下村段河道治理工程陆续启动,河道治理总长568米,新建生态护岸312.3米,两岸埋设排水管3处,新建砼箱涵28米,重建水闸1座。如今,当地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内坑镇下村村党支部书记 张金钰:“下一步就是把村民的地复耕,全部完成之后再去搞一些亮化工程,就是路灯,方便村民去散步还有休闲。”

  目前,下村村河道整治项目正按程序向水利部门申请资金补助。在晋江,像这样的小流域支流及镇村沟渠整治项目,市财政对项目建安投资按生态形式70%、一般护岸形式50%的比例进行补助。

  晋江市水利局建设中心工作人员 黄泽河:“晋江市在2014年就出台了针对小流域支流及镇村沟渠整治工作的补助政策,以防洪排涝保安全为主,结合生态景观提升对镇村级水系进行综合治理。”

  为进一步推进镇、村级水生态环境治理,近年来,晋江市从实际出发,在小流域支流、镇村沟渠整治相关手续方面不断进行优化简化。

  晋江市水利局建设中心工作人员 黄泽河:“例如结合河长制工作,将原本需要报市政府审批的申报手续,简化为在年度河长制工作计划中申报。”

  另外,晋江市发改、财政等部门也结合乡村体制改革等工作,在村级项目招投标建设、资金管理等流程和手续上进行简化,既提高财政资金利用保障率,又提升了水系综合整治成效,切实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