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好消息!罗山下埔社区内溪河道整治基本完工,美丽的“下浦港”回来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4-14 10:53我来说两句
  

  “我们‘下埔港’这样一整治,真的是大变样了。比原来‘水’多了,我现在每天都要来走几圈。”4月12日下午,在晋江罗山街道下埔社区内溪河道边上,正在散步的居民王控对记者说。

  在内溪河道整治工程现场,记者看到,这个被下埔居民称为“下埔港”的内溪河道,虽还有几处细节未完工,但是河道内的水已经呈现清澈的翡翠色,两侧护岸以石块护砌,并已种上不少绿植。不时能看到几只不知名的雀鸟掠水而过,清风徐徐,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美丽下浦港

  “现在还有几处细节在收尾,我们也一直在协调工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快赶工。”下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伟达介绍,整个工程总投入预计为200多万元,主要包括河道清淤、新建护岸,以及行人石拱桥等景观设计。另外,为了方便居民散步、运动,堤防采用了“挡墙+植草”的护坡复式堤型,在堤顶规划了景观人行道。

  看着犹如公园一般的内溪河道两岸,很多人都无法将其与两年前的臭水塘联系到一起。据悉,早年间,居民可从内溪河道出海捕虾,回港后在岸边晾晒,下埔也被称为“虾埔”,之后下埔居民便将内溪河道称为“下埔港”。后来由于溪流改道、淤泥堆积等诸多因素,河道内蚊虫滋生、臭味熏天、垃圾成堆,大家记忆里的美丽“下埔港”成了臭水塘。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在罗山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下埔社区党支部以空中景观建设为抓手,统筹协调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投入,开始着手对“下埔港”进行整治。

  “下埔港”整治前期,很多居民都处于观望阶段,直到工程动工,居民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不少居民甚至拆除自家的临时搭盖积极配合整治。

  “我们以‘下埔港’整治打头阵,借势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并发动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整治自家门前环境,带动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积极参与机场空中景观整治、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下埔社区第一书记林柏旭说,这样的方式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还为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开了好头。

  据悉,目前,下埔社区党支部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既定的目标任务,不断补足在基层党建、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做好社区容貌整治,把社区打造成为“城中花园”,让居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