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九十九溪 | 小溪变形记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学习平台2021-01-19 09:59我来说两句
  

  九十九溪|小溪变形记

  大家好,我是一条小溪,人们都叫我“九十九溪”。我生活在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西园街道、磁灶镇一带。很久很久以前,我身体里有许许多多五颜六色的鹅卵石,还有很多活泼可爱的小鱼游来游去。有了它们的陪伴,我每天都快乐地奔流着,生活过得快乐而充实。

  可是好景不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变了——我的身体不再清澈明亮,而是散发出阵阵恶臭,许多白色塑料袋、食品外包装等垃圾漂浮在我的身体上。就连路过的虫子也奚落我:“你这条又脏又臭的小溪。”我伤心极了,声嘶力竭地喊着:“救救我!”

  时光飞逝,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晋江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河水整治政策,开始下决心整治河流污染问题。他们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强化市民的环保意识;派出专人查找污染源,并进行整治……这些消息使我心潮澎湃:“我的救星来了!”我翘首期盼着。终于有一天,溪边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他们戴着手套、提着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在我身上清理着。我兴奋地大声呼喊:“捡吧,把我身上的脏东西都捡走,让我恢复往日的光彩吧!”

  不仅如此,他们还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我身体两侧修建了“同心长廊”、辣椒地、地瓜田、种植大棚、养殖区……

  现在,我的身体又变干净了,原本光秃秃的河道两岸种满了美人蕉、翠芦莉、芦苇,还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水生植物,它们不仅让我“貌美如花”,更是成为净化我身体的“大功臣”。路旁还修建了几个花坛,五颜六色的鲜花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欣赏。

  这就是我——一条不起眼的小溪的变形记。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会引来更多的游客来参观,而我可爱的家乡——晋江,一定会成为一个宜居的生态小城市。

  (作者: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怀斧小学四年一班林雅萍;指导老师:尤月英)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