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冬至小年兜】吃了这碗丸子,你就长大一岁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文化产业网2017-09-29 15:58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有“冬至小年兜”的说法,更有“冬节吃丸子大一岁”的习俗。冬至时节的食俗,凸现的是人们追求幸福的心愿,是晋江人热爱生活的细微体现,更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具体表现。今天,来听听@颜长城冬至时节话食俗吧!

  冬至时节话食俗

  藏了春的妖娆,敛了夏的喧嚣,收了秋的丰茂,来了冬的微笑。临近冬至时节日子里,听着收音机主持人娓娓道来的“日照数九冬至天,清霜风高未辞岁。又是一个平衡日,子线从南向北回”的话语,催快了年的味道,也勾起了对冬至节俗的记忆。

  岁月总有花枝俏,一季有一季的味道,春耕秋获后进入冬至时节,在晋江有“冬至小年兜”的说法,冬至节前人们开始忙着将浸泡好的糯米碾成糯米粉,把蒸熟去皮的地瓜与糯米粉揉合均衡再搓成条状下油锅炸成金黄饱满的“炸枣”,香酥糍甜令人回味无穷。而小孩们期盼的是冬至的前一天晚饭后,与家人一起搓出圆圆润润冬至丸时的那份快乐。

  晋江的冬至丸与北方的粉团有点同曲异工,传统做法是取一部分糯米粉分成二份,其中一份适量添加点食用红色色素(现在也有选择用红萝卜、绿蔬菜叶、火龙果等果蔬打磨榨取其汁成黄、绿、紫等颜色作为天然色素),然后分别用开水烫和成团再与其余糯米粉反复揉搓,适时适量添加温水至糯米粉粘成一团而不粘手,再搓成小条,取一节用双手反复搓揉成圆满的小丸即为冬至丸。

  在晋江尤以深沪镇邻近的主妇们搓的冬至丸以细小、均匀而显现手巧心细,搓揉出来的颜色有红有白一说是代表有男有女,围席而坐的一家人在搓冬至丸时如搓出有大有小的丸子也被赋予“圆子圆孙”的美好寄托,在搓冬至丸的同时也会捏造一些小巧玲珑的瓜果和金锭银宝,以象征兴旺有财气。

  在池店镇,则是一家人按各人在十二生肖中的所属而捏出各自生肖造型,生动有趣中寓意平安吉祥。而孩童们随心所欲用糯米粉团捏“鸡母狗仔”的乐趣和成就感,更是孩童们展示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机会,大人们啧啧称赞的鼓励,让年少的心多了一分向上追求的无形力量,也留下一分快乐时光的美好回忆。

  晋江民间有“冬节不回家无祖”之说,故出门在外者,冬至这一天都会尽可能回家过节谒祖,成为一个团圆的日子。迎着晨曦,主妇们就会开始忙碌地采购、烹饪食物,筹备出一桌丰盛的菜肴,一筵“润饼菜”将米粉、海蛎煎、海苔,还有分別精心细切成丝的三层肉、豆腐干、红萝卜、荷兰豆……等食材结合在一起,通过一张烙面皮的包容,相互益彰地把美味呈现,成为饕客们最具乡愁的家乡味道。

  △烙润饼皮颜华圣/摄

  △润饼菜颜华圣/摄

  冬至这一天的家庭早餐便是将蒸熟的“槟榔芋”切成丁块与红、白相间的糯米丸、红砂糖一同倒进沸水里煮成芋香四溢、糍甜可口的冬至丸汤开始的,在晋江更有“冬节吃丸子大一岁”的习俗,把冬至视作仅次于春节的节日,寓意平安吉祥,在吃冬至丸时还会将一些冬至丸粘贴在门户上,用以酬谢诸神、庆贺丰年。

  在晋江,冬至过后就进入天气最寒冷时期,这一天除了吃冬至丸之外,还有与北方吃饺子的习俗有不同之处,那就是用农家自养的鸡鸭来进补的传统习惯。现在农业产业化所养殖的畜牧产品由于质量上乘而深受欢迎,羊肉、牛肉等中医认为有补体功效的食品进入人们日常的餐桌,在冬至的节日里,一家人团圆欢聚在一起,除了吃一桌好菜,聊聊“晴冬至,年必雨”、“冬至天气晴,来年百果生”等节气与农耕有着紧密的关联谚语外,相互交流信息,为明年的农耕、工商和生活发展做筹备,更是团圆喜悦之时的话题。

  经历了春夏秋冬的变更,迎来了冬日暖阳的时节,冬至时节的食俗,凸现的是人们追求幸福的心愿,是晋江人热爱生活的细微体现,更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具体表现。冬至和二十四节气中的民俗文化在传承和发扬中,绽放的是几千年来对推动中国农牧业发展和对人们在日常生活所起的重要作用,所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光辉为人类文明进步而作贡献。

  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节气于公历12月22日前后打样到达黄经270°开始。时在农历十一月。《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因名冬至。俗谓月中冬至,兆天暖;月头和月尾冬至,兆天寒,晋江谚曰:“冬至在月头,霜雪满面流。”“冬至在月尾,挑柴来烘火。”“冬至在月中,无雪又无霜。”又谚:“干冬节,湿年兜。”

责任编辑:李加茵 李加茵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