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晋江市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城市规划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11 08:29我来说两句
  

  人物专访

   王富海:“有机更新”城市实现晋江“逆向生长”

  昨日下午,应晋江市委学习中心组邀请,具有丰富城市规划经验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富海来到晋江,分享了具体翔实的规划新理念和实战经验。针对晋江的城市发展实际,记者对王富海教授进行了专访。

   确定发展路径

   科学规划城市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决定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晋江在城市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应该如何科学规划,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和保障?

  王富海说,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是一个产业集聚、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的枢纽城市。但是众所周知,城市更新建设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亮点,也会遗留一些问题。和全国各大城市一样,晋江也面临着城市、产业等方面转型的问题,过去的城市发展和建设路径已经走不下去了,但是新的路径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如何确定新的发展思路、确定新的发展模式、如何在空间上确定发展策略,这对晋江而言是非常关键的。

  王富海认为,晋江城市建设的重大问题是城市结构与功能布局有些不协调之处,没有达到与城市规模、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服务能力、辐射能力及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这是接下来晋江在规划操作方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完善城市功能

   吸引人才逆流

  晋江要加快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未来应该把握一个怎样的方向和理念?

  王富海表示,晋江城市运营的重大问题就是人才短板,也就是说我们的城市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晋江的产业、经济、城市发展走到今天,实际上来讲,不缺消费者、普通工人,甚至不缺老板,最缺乏的就是打造、建设、发展我们城市的各类人才。如果我们城市可以吸引研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人才来,将会对晋江城市品质和产业提升带来很大助力。

  “为什么我们对人才吸引力不够,最重要问题是我们城市生活整体环境,还无法真正吸引人才。”王富海认为,在提升城市环境这一块,并不需要很大投资,而是需要精心策划,用心运营、管理和维护。另外,配套和功能不足也是晋江发展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像特大城市的城市功能配套和服务十分完善,这就会对人才产生虹吸效应,但是大城市的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也驱使人才等资源逆向流动。这个时候如果晋江能够在弥补城市配套及公共服务的短板,进行有效提升,率先吸引人才,也会使得部分的人才逆向流向晋江,实现城市“逆向生长”。

  挖掘城市特色

  体现城市气质

  城市风格单调,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在不同市县都或多或少存在。中央城市工作会也提出,城市建设要避免“千城一面”,当前晋江城市还在“生长”当中,要如何避免“千城一面”呢?

  王富海认为,晋江在做城市规划和进行城市建设之前,要先读懂自己城市,要挖掘城市特点,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方面进行挖掘。比如,城市的记忆、传承、肌理、多样、多元、文化等;要根植于本土的、民间的特色,虽然现代建筑的形式大同小异,但是一座城市的味道、记忆和精神却都有自己的特色,不一定要从视觉上要求这些高楼大厦的建筑形式不一样,而应该顺应城市的肌理,提炼城市气质,留住文化内涵,比如城市有特色的街道、裙楼都可以进行保留,有机地去更新城市,而不是“一刀切”地大拆大建。

  另外,他还建议,晋江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应该吃透中央精神,好好研究新型城市建设模式,做好自己相应的调整改变,争当新型城市建设排头兵。

  (记者_庄诗莹)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城市规划|城市工作|市委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