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以人为本 让城市更有人情味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18 10:07我来说两句
  

  城市工作“风向标”解读①

  编者按:近日,中央、省和泉州城市工作会议陆续召开,老百姓的城市生活将发生哪些改变?城市建设将有哪些调整?会议勾勒出城市未来发展蓝图。踏着这股东风,晋江城市工作会议也将召开。如何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今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对各级城市工作会议的亮点进行整理,为您解读城市工作“风向标”。

  以人为本

  让城市更有人情味

  城市为何而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省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稳步提高人口城镇化率,切实把握城市人口承载力,充分考虑城市人口结构,注重提高城市人口文明素质,抓好住有所居,提高城市宜居度,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

  泉州城市工作会议认为,要从注重形象向体现温度转变,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尺度来做规划搞建设,着力解决“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问题,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城市更加有人情味。

  城市管理

  更加注重人性化

  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一切核心是人,如何管理城市和服务人民?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已在很多城市有所体现。比如,在晋江,你可以随时在街边租用自行车。今后,这样的城市会越来越多,便民服务也将更加多样和细化。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当然,城市发展是政府、社会、市民共同推动的过程。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

  省城市工作会议指出,管理要注重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坚持以人为本,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12个字,加强城市的管理和服务。要从城市居民的需求和感受出发,强化“管理即服务”的意识,寓服务于管理和执法中,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要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泉州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从规划开始,到建设、到管理,都要“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专家观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过去曾认为高楼大厦就是城市现代化,在苦心打造城市时,只学到了国外城市发展的表象,而人的需求才是城市建设的归结点。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城市|城市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