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新报道 >>正文

海外侨胞评价大阅兵: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重要力量

www.ijjnews.com来源: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2015-09-06 09:55我来说两句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首次举行的胜利日大阅兵活动得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高度赞誉。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华人华侨表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并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做出了表率。

  此次受中国国务院侨办邀请,前来北京参加阅兵观礼的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欧洲华文媒体重访二战地”活动轮值主席高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前一天刚从莫斯科转机飞到北京,时差还没倒过来,兴奋的一夜无眠。“我们海外华侨受祖(籍)国的邀请,回来参加阅兵观礼,确实是感慨万分。这次阅兵其实是缅怀先烈,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我们并不是为了继续仇恨、裹足不前。中国——我的祖(籍)国开始和平崛起发展,也不能忘记过去。伟人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所以在今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奋发向上,我们还是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把中国的事情做好,发展好!”

  泰国亚洲大众传媒负责人、《@曼谷》杂志社长郭蕊女士,也是受邀前来观礼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之一,她告诉记者,作为海外华人能亲临现场观礼阅兵,真的很激动,“能参加这次活动,我想,每一个华人华侨的内心都是幸福的,只有祖(籍)国发展繁荣昌盛,华人华侨才能有尊严。和平幸福的生活是需要捍卫的,中国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战争悲剧不再重演。”

  巴西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杨建忠向记者表示,这次纪念活动是必要的,阅兵纪念活动让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外国人了解到,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杨建忠认为,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年了,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已经比较模糊,这次纪念活动将有助于系统地回顾历史,重拾记忆,缅怀抗战先烈;也将凝聚共识,面向未来。

  非洲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先生也是此次受邀参加阅兵观礼的海外华人嘉宾之一,刚刚参加完阅兵观礼的他告诉记者:“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体会到这与众不同的心动时刻,特别振奋和鼓舞人心!我想,今天的阅兵活动不仅仅是在展示中国国力的提升,更大意义是使得中华民族更加团结,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正如习主席所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居住在旧金山的华人王丽红女士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北京籍的海外侨胞,这几天手机早已被故乡的“阅兵蓝”刷屏,今天(3日)通过微信看到的阅兵盛况,更是令自己激动不已。“阅兵式上的礼炮以及军人们整齐的步伐声,把我们一下子带到了北京的现场,虽然自己在和平年代长大,但是还是对老一辈先烈为抗战胜利付出的巨大勇气和牺牲而深深感动。中国阅兵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纪念所有为‘二战’正义事业牺牲的人们,同时,中国也是当今捍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澳大利亚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先生,在接受本网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表示,通过中国媒体的直播报道,海外华人华侨与祖籍国同步感受到了阅兵的盛况,感受到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庄严宣布裁军30万,这是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上中国做出的表率。“今天在胜利日举行这样规模的庆祝活动,得到了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亲临现场的支持,说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今非昔比,当年抗战,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与国际社会一道迎来了二战的胜利。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举行胜利日阅兵,不是‘秀肌肉’,而是展现自己铭记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化的今天,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了一个表率。”(张意)

责任编辑:王萍萍 王萍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