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生态绿城” 创建国家生态市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经济报2015-06-05 12:05

  2006年,晋江启动生态市创建工作,围绕“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先后获评省级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去年11月,晋江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

  在中共晋江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晋江更是提出要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高效科学的生态机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晋江。

  构建绿色低碳生态经济

  走进洪山文创园,看着一座座充满创意的设计大楼和一件件极具个性的设计作品,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恶臭扑鼻的皮革厂、织造厂、肉牛屠宰场。2012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对这个区域进行重新布局、重新定位,出台专项政策,实施就地改造,就地盘活成文创产业园,目前已经吸引70多家企业和机构共计400多人入驻,成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上,晋江的企业也不遗余力。在中国节能海东青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废弃材料回收利用后,通过高科技工艺制成各种非织造材料,应用在鞋材、装潢、土工、建筑、高温过滤、汽车内饰、家纺等领域,从而建立起“再生资源→低碳生产→环保应用→资源回收→再生资源”的360°循环经济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晋江始终致力于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进共赢,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推动安东园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神华热电联产工程、东海垵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推进造纸、皮革、电镀、建陶、漂染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推动畜禽养殖限养、禁养、退出,强化废弃石窟治理,加快石材业退出产业替代,全力构建绿色低碳生态经济。

  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沿着安海镇加塘溪洋内桥段行走,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河面游弋;九十九溪苏垵段,“红河”早已褪去色彩,取而代之的是渐绿的清水。

  2014年,晋江启动对梧垵溪等14条流域的生态综合治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九十九溪主河道、安海加塘溪、东溪等流域水质明显改观,坝头溪等流域水质得到改善。

  “在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过程中,晋江创新实行污染源排查销号制度。”晋江市生态办工作人员说,销号制度明确由生态办牵头,会同环保局、市政园林局、农业局和各相关镇(街道),开展对14条流域周边范围内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农业污染源的彻底全面摸排,建立污染源工作台账和污染源治理工作销号制度,确保污染源排查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巩固整治成效。

  不仅如此,晋江还持续加大治污力度,深化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等建设,完善农村环卫、污水处理机制,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绿色社区、生态镇和生态村建设,构建具有完善的公共配套、良好的居住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拥山滨海、城绿交融、宜居宜业的滨海生态城市。

  建立高效科学生态机制

  建设生态城市离不开高效科学的生态机制,为此,晋江研究通过了《晋江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4年-2016年)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打造滨海生态城市的总体目标,分三个阶段实施五大类45个具体项目,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多元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机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此外,晋江还将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健全生态文明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公共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机制,试行重大生态文明决策和管理信息公布制度,完善环境污染举报和公益诉讼机制,进一步促进晋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记者 阙杨娜)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晋江新闻网—404错误信息提示
SORRY! NOFOUND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已经移除、更名或暂时不存在
返回网站首页
Powered by 晋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