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贵人鸟拟27亿收购威康健身 布局体育健身领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16 09:3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3月16日讯 贵人鸟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威康控股、上海昱羽持有的威康健身10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7亿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其中,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部分包括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威康控股持有的75%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昱羽持有的25%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威康健身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健身管理咨询公司,旗下最著名的健身品牌是威尔士健身。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15家直营健身俱乐部。

  乘风破好浪

  拓展健身领域业务

  2016年,国务院相继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此次贵人鸟收购威康健身,就是顺应时代潮流,向健身休闲领域的拓展。

  贵人鸟方面表示,通过这次交易,公司业务范围扩展至体育健身领域,从而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主营业务收入来源,降低经营风险。威康健身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可以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资源优势,加速拓展业务布局,并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拓展在健身行业的市场份额。

  “对于坚决布局体育产业的贵人鸟来说,成功收购威康健身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福建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慧涛表示,贵人鸟基于体育用品,逐步从运动鞋服制造及品牌经营转向体育产业运营。此外,收购威康健身的同时吸收其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对贵人鸟今后的发展也将有很大帮助。

  欲速则不达

  转型之路需谨慎

  从传统的体育用品经营到体育保险、体育游戏、体育投资等市场的延伸,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贵人鸟的“飞翔”似乎有些急了,其他业务并未与主营业务实现有机链接,实现良好的协同关系。

  贵人鸟2016年三季度报显示,2016年1月-9月公司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下滑1.68%;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滑12.93%。截至2016年6月末,品牌零售终端数量4313家,其中公司直营店4家;上半年经销商新开店202家、关闭354家,门店总数减少152家。

  而由于近年来贵人鸟不断对外收购,使得其资产负债率随之提高。从2015年三季度到2016年三季度这一段时间里,公司资产负债率已提高约15个百分点,达61.6%。这次高达27亿元的收购,或将进一步增加贵人鸟的债务,也会给现金流带来巨大压力,这无疑加剧了其财务风险。

  任慧涛一方面肯定了贵人鸟的布局,另一方面也指出其布局太快的弊端,“除了要注意投资机会外,更不能忘记投资回报,目前来看,贵人鸟有些投资与公司本身擅长的领域并不挂钩。”

  “在当前体育产业爆发的大环境下,企业不可能再像以往那么保守,体育品牌企业本身都有很多体育资源,但是从鞋服制造商到体育产业运营商之间仍需求稳,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任慧涛表示,新收购的威康健身品牌形象高于贵人鸟,后续双方将如何合作、品牌形象如何融合、如何稳定发展都是很大的问题。

  (记者_李晓明)

标签:贵人鸟|收购|公告|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