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李志江:反击“塑料紫菜”谣言 一场自我正名的“接班礼”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06 17:03我来说两句
  
面对来势汹汹的“塑料紫菜”网络谣言,阿一波二代、总经理李志江主动牵头反击,通过主流媒体的力量,击破谣言,转危为安。一场谣言引发的行业风暴,成了李志江的“接班礼”。

  十年前,晋江紫菜无机砷“超标”事件,引发行业产品大面积下架,在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波的带头下,该事件最终以修改“国标”告终,为晋江紫菜正名;十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塑料紫菜”网络谣言,阿一波二代、总经理李志江主动牵头反击,通过主流媒体的力量,击破谣言,转危为安。

  十年,两代人,传承着是同一使命。“跟我父亲一样,我爱紫菜,我一定要专业做紫菜,不管这个行业的风浪多大,我都不会离开它。”在李志江身上,传承着父辈们对紫菜的深爱,也闪烁着他倔强又骄傲的开拓精神。

  “接班礼” 行业风暴让他扛起责任

  兴许是冥冥中注定,一场谣言引发的行业风暴,成了李志江的“接班礼”。

  2月18日,“塑料紫菜”网络事件开始大范围传开的时候,距离李志江上任阿一波总经理才过去8天。农历正月十四(2月10日),此前阿一波召开公司大会,宣布李志江出任公司总经理,正式接班这家晋江紫菜行业的龙头企业。

  2月16日晚上,李志江收到第一个“塑料紫菜”视频,了解到紫菜这个行业偶有这种“小波浪”的他,当时并不以为意。

  事实上,不只是李志江,紫菜行业不少老板当天都收到类似视频。而早在去年10月份,这种宣称紫菜是塑料做的视频就曾在网上流传,当时并未引起关注。“这一次,或许冷处理它就会自生自灭吧。”这是李志江当时的想法。

  然而,仅仅是两天后。2月18日,从东北到西北到华中市场,各种版本、操着不同口音的“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大规模爆发。此时,李志江才意识到,前两天的那个视频竟是个导火索,因为自己的不重视,引爆了舆论。

  作为晋江紫菜龙头企业,阿一波不仅是舆论的焦点,也是媒体采访的重点对象。以前对着镜头都会手脚发抖的李志江,这一次不得不硬着头皮上。

  2月20日早上下着大雨,听说记者已经到公司了,李志江急匆匆穿上鞋,早饭来不及吃、雨伞来不及打就赶到公司。“尽管心里默默打了好多遍草稿,可一对着镜头还是会紧张忘词。”李志江说,当天早上某电视台采访,这是他少有的面对镜头受采访。

  就这么一整天穿着进了水的鞋子,李志江接受了七八场采访,包括带着晋江经济报记者走进阿一波仓库、车间录制视频。

  事情既然发生了,他这个总经理就必须去扛。这是李志江十多天来处理谣言风波的想法。

  忘了接受多少次采访,忘了接了多少个电话。一边处理谣言风波,一边还要召开小组会议协调生产,国外进口的新设备也刚到厂,客商还要接待……李志江说,这是他从业以来精神最紧绷、工作强度最大的一星期,短短几天他竟暴瘦了6斤。

  生活就是这样,充满着意外和不确定,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让你做好准备才到来,所以必须勇敢地去面对和接受。谣言固然打击了紫菜行业,却也让这个行业备受关注;压力固然积压着稚嫩的肩膀,却也让他扛起了责任。

  企二代 甘愿被“发配边疆”去吃苦

  事实上,向来倔强又骄傲的李志江,没有料到父亲会让他这么早开始接班,在他规划中,他牵头的海苔事业远没有达到“追赶美好时光,超越波力”的目标,也就还没到他预想中的接班时候。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做出我的成绩再接班,我不想让别人以为我是沾着父辈的光才到这个职位。”李志江说,打小就想自己争一口气。

  说起小时候,李志江会心一笑。从小在南少林练武术,养成了他好动甚至爱打架的性格。初二后想回到安海读书,参加一次入学笔试,语数英三科总成绩考了18分,看着头发染得乱七八糟的他,所有校长都摇头拒收。最后靠着父亲在当地的一点人情,好说歹说,才有一家学校愿意收留他。

  “当时心里很不好受,我难道真的是父亲眼里的‘狂妄子’吗?我为什么要让那么多的校长见了我之后就摇头呢?我真的无药可救了吗?不,我这么骄傲的一个人,我一定要争回一口气,与其到处让人家看不起,不如我努力一把,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李志江说,在那之后的一年里,他的心里只有读书,每个周末从这个补习班到那个补习班,一直不间断补课,每天晚上读书到十一点多,有时候课本合在脸上就睡着了。经过一年的努力,中考成绩离名校养正中学就差几分,甚至在多次模拟考试里,英语和语文成绩排在年段第一。

  倔强和骄傲把李志江从叛逆少年打磨成睿智、谦和的领导者。

  据他说,从初中开始,父母为了磨砺他的“野性”,每年暑假都将他“发配”到偏远的地方学做业务。“我记着第一次去西安,一下飞机40℃的热浪扑面而来,到宾馆鼻血就流个不停,当时我想哭,又想是自己答应要来的,就忍住了。”从陕西、甘肃、宁夏,再到内蒙古,李志江说,那一个暑假他跟着业务员在热火朝天的西北奔波,即便是远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有客户想代理,都得亲自去对接。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绿皮的火车、第一次见到沙漠、第一次发高烧没人照顾……在经历多个“第一次”,身体暴瘦一圈后,李志江也第一次学会了怎么从产品日期看销售情况,怎么从陈列看出品牌性的基础业务知识。

  作为一名企业二代,倔强又骄傲的李志江从来都没想在父辈的羽翼庇护下享乐。

  2006年,刚参加工作的他,成为阿一波第一个到小城市开拓市场的业务员。“那时候,在漳州、龙岩,一天领着60元的补贴,住30元的招待所,花15元吃饭,省下15元补贴手机话费。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龙岩开拓市场的时候,每天早餐基本没得吃,中午和晚上就吃当地的牛肉粉。”他说,父辈们是苦过来才有今天的事业,作为二代,也有必要去感受创业的艰辛。

  创事业 不服输才能东山再起

  甘于从最底层的业务做起的李志江,自始至终都有一个念头——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成绩。在他想来,是骡子是马一定要出来遛一下才知道。

  2010年,一直想创业的他,提出包括开超市等各种想法都被父亲一一否决。直到有一天,“刚好有一家上海卡通授权公司来晋江找合作伙伴,刚好来到我们公司,刚好那天我碰到他们,知道这件事”,李志江用3个“刚好”形容这一次偶然,“既然其他创业都被否决了,那我就做紫菜延伸品——海苔!”

  而这一次,“做海苔”这一想法与他父亲不谋而合,借着当时最火热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的品牌授权,阿一波海苔项目第一年就做了600多万元的销售额。

  “然而,一年辛苦下来的利润基本用在高昂的授权费上,授权结束后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多少有点不甘心。既然我是靠动漫营销成功的,何不自己设计个卡通形象。”李志江说,除了授权到期外,该卡通授权的晋江食品企业就有近十家,这也是公司决定更换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这个“单纯”的想法,直接让阿一波海苔这个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全军覆没。“我们忽略了卡通品牌力对我们销售的支撑,单纯自己设计的卡通,基本卖不动。”他说,坚持了两年后,整个团队走到只剩下一个业务员,状况何其凄凉。

  看着自己好不容易撑起来的盘子,被自己固执又单纯的想法毁了,倔强的李志江并不服输。

  2014年,阿一波海苔项目重新整顿,李志江带队下市场与经销商沟通,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同时,调研和分析竞品在市场的销售情况,集优势为己用。半年后,一款量贩包“多多”海苔横空出世,一炮打响,李志江带领的海苔事业部从只有一个业务员迅速东山再起,扩张到40多人的业务团队。

  “不只是包装和规格换了,我们的销售渠道也在转变。原来靠经销商代理,商超费用只是适当投入。新包装出来之前,我们都觉得,反正都卖不动倒不如冒险一试,把所有的钱砸在商超上,买条码费进场、做促销活动,靠着商超的影响力覆盖到流通渠道,推出的一元装产品在流通渠道的存活率相比以往提升了很多。”东山再起的李志江,迎来了新高峰,从2014年阿一波仅海苔销售就超过1000多万,之后连续两三年都是成倍增长。

  在李志江的带领下,阿一波海苔事业逐步壮大。近几年,除了针对儿童消费群体的“多多”海苔外,还推出产品包装上更具休闲性的“厚浪”海苔。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从以往烘烤工艺转变为膨化工艺,一改海苔薄片的行业共性,率先在国内推出厚片海苔。据他透露,“厚浪”海苔在今年还将迎来升级。

  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李志江牵头的海苔项目虽然尚未达到他心目中的预期,但在接任总经理这一职位时,成绩已经足够突出。

  人物印象

  责任与担当

  “说实话,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上任后我都不知道总经理这个职位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回想起上任那天,李志江说,以前做销售,有量化数据可以体现出为公司创造的价值,现在当管理者,仿佛没了底气。

  还有一点让李志江担忧的是,向来少应酬不喝酒的他,如何应对外界方方面面的人呢?

  然而,一场来势汹汹的舆论风暴让他意识到,责任和担当才是总经理这个职位最需要具备的能力。

  连续奔波十多天,一般人的身体都会吃不消。李志江告诉记者,2月28日,筹备完晋江市紫菜加工协会会议后,他回到家直接摊在沙发上,连日来饮食不规律的后果终于爆发了,胃痛如绞,全身冒冷汗,迷迷糊糊睡到晚上十点多,肚子饿醒来也吃不下,吃了几片胃药又睡着了。第二天还得接受媒体采访、联络会员企业。

  “紫菜养活了我全家,养活了我公司1000多号人。这是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事业,不能葬送在我的手中。”李志江的话,坚定有力。

  (记者_王文通 文图)

标签:紫菜|谣言|创二代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