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2017来了,晋江“创二代”撸起袖子加油干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1-09 16:20我来说两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晋江民企爱心公益联盟延安行。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晋江民企爱心公益联盟延安行
延安宝塔山

  这一次,我们选择从晋江出发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我们来了!这是一群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这一次,我们选择从晋江出发。”

  “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学习,歌唱,过着紧张的快活的日子。然后一群一群地,穿着军服,燃烧着热情,走散到各个方向去。”这是78年前中国现代诗人何其芳对延安的描绘。

  延安地处陕北,原本只是黄土高坡上的一个小城,几百年来一直处于贫瘠、封闭和破败的状况。北宋范仲淹驻守此地抵御西夏,修堡设塞。我们所前往的延安保小位于安塞区,名称即源于“安定边塞”之意。范仲淹脍炙人口的《渔家傲·秋思》名篇,描写的就是当年驻守边关的乡思,“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时光越千载,乡思乡愁依旧在!

  在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后,这个历史上曾经的边关小城成了中国革命的灯塔。随着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一书风行,这个小城一下吸引了众多的国际关注目光。那个时候,这里成了无数追求进步的有志青年“心中的灯塔”,他们从西安、上海、重庆、北平等大都市蜂拥而至,寻找救国救民之路。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我们来了!这是一群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这一次,我们选择从晋江出发。

  从杨家岭到枣园再到宝塔山,我们行走在无数革命战士用满腔热血踏成的坚实道路,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切踏实;从张思德到白求恩,我们聆听着那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真实故事,一切都是那样的可歌可泣;从“为人民服务”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再到“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汲取着那个伟大时代馈赠的精神养分,一切都是那样的震撼人心。

  “奔赴延安,除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还要面向未来,继承革命精神,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贯穿到每个人的成长、生活、工作之中,这才是我们青年一代对待那段历史应有的态度与责任。”“创二代”代表、利郎王俊宏说,“本次活动,既是我们年轻人朝圣的一个过程,也是找回自我的过程。我们将从中汲取充沛的正能量,祛除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纷扰,凝聚更加蓬勃、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延安保小学生表演安塞腰鼓

  这一代,始终不忘“爱拼才会赢”

  ★“事实上,历史上的晋江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地处东南沿海的晋江,除了沿海地势较为平坦外,大部分为起伏不平的山丘,可耕地不多,且土壤贫瘠。为了生存,先辈们敢于冒险,向海洋求财富,在艰苦奋斗中培养出了‘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安塞区延安保小到枣园再到杨家岭,“创二代”一行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那段艰苦奋斗的红色岁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寇进攻和经济封锁,军民陷入了物资供给的空前困境。1939年2月,边区生产动员大会上,毛泽东亲笔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实现了丰衣足食,谱写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凯歌。

  脚踏着结实的黄土,在毛主席题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书桌前,作为后来人,我们仿佛可以感受到当年延安各界在困难时期开展大生产运动的火热场面。

  事实上,历史上的晋江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地处东南沿海的晋江,除了沿海地势较为平坦外,大部分为起伏不平的山丘,可耕地不多,且土壤贫瘠。为了生存,先辈们敢于冒险,向海洋求财富,在艰苦奋斗中培养出了“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

  “很多创二代在接班的时候,有现成的标准化厂房,有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们,不一定能完全体会到为我们打下牢固的父辈们,当年打拼事业的辛酸。来到延安,仿佛也看到了我们的先辈们在恶劣的环境中艰苦奋斗,这对我触动很大。”第一次走进红色圣地延安的许宾宾,已是晋江力利玩具的接班人,此次朝圣行她心情难掩激动。许宾宾告诉记者,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长征”路上,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能丢的,这是父辈们的初心,也应该是“创二代”的初心。

  “从小到大,经常会听父辈们谈起他们曾经历过的那个贫困交加、挨饿、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经历过艰苦环境的他们,总能更加珍惜生活。而我们这一代,一出生就处于美好的时代,家庭、身份、物质的优越,让大多数人骨子里缺乏了狼性和气节,丧失了最原始的求生本能。”行走在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居住过的窑洞前,王俊宏说,“延安之行是心灵的洗礼,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先辈们、父辈们奋力拼搏打天下的不容易。如今,父辈的‘接力棒’正在传送给我们,在我看来,传承的不仅是事业,更是创业所具备的‘艰苦奋斗’‘爱拼敢赢’的精神。”

  这一回,主动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

  “要深刻认识晋江肩负的历史使命,回顾过去,晋江谱写了壮丽篇章;立足当下,晋江面临着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双重挑战。”

  去年12月3日举行的晋江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晋江肩负的历史使命,回顾过去,晋江谱写了壮丽篇章;立足当下,晋江面临着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双重挑战。”对晋江的“创二代”来说,他们的历史使命就是接过父辈的旗帜,扛旗领跑,创新突围,把事业做大做强,发出晋江好声音。

  辅城网络科技创始人施宗兴也是本次活动的响应者之一,尽管事务缠身无法亲赴延安,但他也时时通过微信了解联盟一行的动态。“我对延安向往已久,尤其是长征精神的力量始终鼓舞着我。”施宗兴说,前几年,他深感拉链行业乃至整个辅料行业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如果企业不转换经营思路,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转型升级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下定决心后,他就做好了“新长征”的准备。

  辅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长征之路”困难重重。曾几何时,施宗兴花费几个月时间建立起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没多久就被他推翻掉,仅仅是因为这套系统存在一点瑕疵。在拥抱互联网之后,把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模式一股脑全部推翻的事时有发生,哪怕这些模式在外人看来已经很不错了。直到最近,历时两年,打磨无数次的“辅城APP”才将正式发布。

  “是使命逼着我去改变,我也喜欢去突破。哪怕我是一个挖井人,只要能为‘久旱成灾’的辅料行业带来新的甘霖,不管有多深,我都会撸起袖子坚定挖下去。”施宗兴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总有勇敢的晋江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作为‘创二代’,父辈们留给我们的财富足够我们一辈子衣食无忧,但是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身上应该更有社会担当。长征精神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这是宝贵的财富。尤其是这一次延安之行后,我更加坚定地认为,我们应该用创造性的精神去管理企业,让自己的企业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帮助更多的人就业,创造更多税收支持国家发展。”作为女“闯将”,许宾宾身上的巾帼范十足。

  这一路,面对的挑战将层出不穷

  ★“在‘新长征’的路上,晋江民营企业面对的挑战将层出不穷,但是,千难万险同样压不倒‘敢拼会创、砥砺前行’晋江人。”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对于晋江“创二代”来说,新时代“长征”还将面临的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这是晋江民营企业在新时代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谁能顺利突围,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海丝”先行区和核心区,去年,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报告提出,晋江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战略,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国际英才,打造更多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晋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军令状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是把蓝图变成作战图,把作战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今年是晋工机械国际化拓展的第十一个年头,作为本次延安行的响应者之一,晋江青商会会长柯金鐤与国际对手交锋已有丰富的经验。

  “以前是只要哪个市场有订单,我们就去哪个市场,就像打游击战一样;未来,我们则是要沿着大本营,一个市场一个市场精耕细作过去,就像阵地战一样。阵地战固然比游击战辛苦,但是市场基础会打得比较牢固。”柯金鐤说,未来晋工机械在国际市场上要彻底改变战略战术,从“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变。

  无独有偶,同为本次公益活动的响应者之一,信泰集团“创二代”许金泰也意识到全球化竞争的严峻。“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颠覆的时代,企业需要不断地革新,你现在不革自己的命,未来别人就会革了你的命。”为此,许金泰还把“做世界品质,创世界品牌”这句话印在名片上,时刻勉励自己。

  为了做高附加值的制造企业,信泰集团将产学研相结合,在美国波士顿设立研发中心,吸引包括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众多科研创新型人才,通过中西方思维的碰撞不断研发和设计出新产品。顺利突围的信泰集团,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鞋服高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供应商,不仅拿下安踏、李宁、特步、361°、匹克等国内体育用品大佬的订单,更是成为思凯捷、迪卡侬、阿迪达斯等国际大牌的供应商。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途中,红军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举世罕见的,但是,千难万险压不倒气吞山河、勇往直前、具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红军战士。在“新长征”的路上,晋江民营企业面对的挑战将层出不穷,但是,千难万险同样压不倒“敢拼会创、砥砺前行”的晋江人。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呀地方……”延安保小五年级学生魏宇涵的歌声在2016年最后一天的清晨中显得更加嘹亮清脆,奔赴延安市安塞区延安保小进行爱心资助的晋江民企爱心公益联盟一行,听着熟悉的歌谣和故事,沿着伟人走过的足迹,瞻仰了杨家岭、枣园和宝塔山等多处革命旧址,并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跨年日。

  这是晋江经济报精心组织的晋江“创二代”代表走进红色圣地延安之旅。“从延安保小旧址、校史馆、杨家岭、枣园、宝塔山一路走一路看,我们在红色圣地一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了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养分,为的就是更好地在2017的新年里敢拼会创,砥砺前行,引领更多的晋江‘创二代’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奋力向前冲!”策划此次活动的本报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方锦枞 王文通 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创二代|革命圣地|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