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丁水波:打造“非一般”的运动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05 18:15我来说两句
  
12月3日,2016年“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开跑。在这两年时间内,丁水波跟他的特步无论是在品牌推广或者是在产品矩阵上,都更加强化“运动范”。

  

  出海

  东南亚或成第一块跳板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品牌商在产品的质量、品牌运营的能力及各方面能力综合提升以后,我相信我们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化是有可能的。”

  在特步品牌建设的道路上,丁水波始终将“全球运动时尚第一品牌”作为终极目标,更致力于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全球每一位热爱运动和崇尚时尚生活的年轻人提供更舒适、更时尚的生活方式,并为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正是源于丁水波这种追求品质、追求个性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特步抢占了市场高地,并为国内消费者所接受。与此同时,特步也通过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相较于国际及国内众多运动品牌,特步是最年轻、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的市场分成很多层级,它能够容纳来自世界不同定位、不同层次和价格的品牌。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各个品牌的诉求、理念都要有差异,对市场的定位也不同。”丁水波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步走出了差异化的行销路线,融时尚、年轻、运动于一体,迅速占有了市场。

  在丁水波看来,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走出国门是必然的选择。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品牌商在产品的质量、品牌运营的能力及各方面能力综合提升以后,我相信我们要走出国门,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丁水波指出,全球运动鞋服市场规模近2700亿美元,国际市场空间巨大,市场潜力和区位优势决定了东南亚是中国本土企业实现国际化的第一步跳板。“但一个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应对不断的挑战,应对新的市场需求,转型升级再突破是每一个企业现在都要面对、需要创新的核心难点。”

  随着体育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体育用品商所面临的转型压力,丁水波有着自己的见解。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体育+’全面对接,做产业资源的整合者。”丁水波指出,基于“体育+”思维可以整合产业资源,如进行资本运作(整合上下游及相关产业资源,如互联网行业、健康产业等)、资源置换(通过结合掌握上游资源的合作伙伴扩大营销资源影响力)、业务合作(基于实业角度整合同业资源做强做大主业)“,体育用品公司具有规模优势并拥有实体产业运营背景,是‘体育+’的有力参与者。”

  搭载“互联网+”基因,基于“互联网+”思维整合产业资源。 “这其中包含着渠道互联网化、产品互联网化、运营互联网化。”丁水波告诉记者,在“互联网+”的战略中,特步将继续布局互联网平台,在之前的CRM客户会员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交互与通讯,记录用户在运动时的健康数据,并进行分析;此外,针对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计划建立O2O平 台,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向互通;借助云计算技术,统一信息化水平,并与运营平台无缝链接;以及优化供应链、快速反应产品等。

  “无论何种转型,对企业本身而言,关键都在于企业内生核心能力的建设。”丁水波表示,秉承“全球运动时尚第一品牌”的愿景,特步正着力于品牌、产品、零售等各方面的综合提升,一步步走向国际。

  对话   

  丁水波:聚焦一到两个运动项目不贪多

  晋江经济报:特步在运动领域或者说体育领域当中,跑步和足球这两大块做得卓有成效。为何会选择这两块作为突破点?

  丁水波:在产品定位上,特步一直在走差异化路线,品牌的转型方向是回归运动,我们主要选择了两项,跑步和足球。

  第一个是跑步,跑步是当今体育最热门的项目,市场空间最大,消费人群最多。你可以在家一个人跑,也可以几万人一起跑,它不受场地限制,也没有年龄的门槛,我看好中国的跑步市场。

  第二个是足球。我们在足球的布局上,除了与国际顶级俱乐部合作外,更多的是通过赞助全国性的校园联赛来与青少年互动。我坚信,未来的中国足球一定能蓬勃发展,而这其中,青少年绝对是根基和中坚力量。

  特步在过去六年里已经从一个足球运动的探索者逐步蜕变成推动者,未来,特步将持续投身及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与壮大,因为这背后也是特步作为民族体育用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从2011年赞助英超劲旅伯明翰开始,特步近年来还赞助了西甲的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尔、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高中校园足球联赛等。 2016年4月,特步正式推出了足球战略“锋芒计划”,即以规划构筑中国足球根基为使命,通过赛事计划、培训计划、产品计划和推广计划等四大举措,全面推进青少年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希望在5年时间里服务500万青少年。

  晋江经济报:在未来,特步除了继续加码跑步和足球两大领域外,是否还会选择其他品类作为突破口?

  丁水波: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DNA,每个品牌都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你如何在消费者认可的定位下做大做强?特步之前是时尚运动,现在更注重运动本身,但运动领域有非常多的项目,我们只会聚焦做一个或者两个(运动项目),做深做强做大做到第一,绝对不会贪多。

  晋江经济报:在当今的体育用品企业中,呈现出了“单品牌”与“多品牌”两种不同的操作模式。对于这两种操作模式,您是如何看待?一直以来,特步都聚焦在“特步”这一单一品牌上,在未来合适的时机是否会选择通过收购或者其他形式增加新的品牌?

  丁水波:我认为,选择单品牌还是多品牌操作模式,需要考虑几个问题:一是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二是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我的主张是一切以消费者为核心,去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对于特步来说,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运动时尚第一品牌”。所以,围绕这个愿景,我们会整合一切必要的资源。

(记者_柯雅雅)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半马|半程国际马拉松|晋马|特步|丁水波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