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丁水波:打造“非一般”的运动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05 18:15我来说两句
  
12月3日,2016年“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开跑。在这两年时间内,丁水波跟他的特步无论是在品牌推广或者是在产品矩阵上,都更加强化“运动范”。

  12月3日,2016年“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当天,在所有选手出发后,身着专业跑步装备的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饶有兴致地跟其他人一起到赛道上感受了一番,将自己的跑步印记留在了家门口。此时,距离特步提出从“时尚运动”回归“运动时尚”已经有近两年时间。

  对于特步和丁水波来说,这不是简单的词语排列先后,而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在这两年时间内,丁水波跟他的特步无论是在品牌推广或者是在产品矩阵上,都更加强化“运动范”。

  在强化特步的“运动范”进程中,丁水波相信,跑步将成为特步最大的依仗。而这一切,都建立在特步此前在跑步上的专注与执着。

  坚持

  跑步是特步“最核心”

  “国际品牌很清楚也努力实现了,让消费者清晰地认知到各自最核心、最优势的运动项目,不同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都有各自独特的标签,而特步致力于成为中国大众跑者的首选品牌。特步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跑步事业的研发和投入,所追求的就是‘要跑步找特步’。”

  毫无疑问,12月3日的晋江国际半马赛场上, “爱跑步、爱特步”成了最响亮的口号,特步的“跑步”印记在大家的脑海中有了更为深刻的印痕。而这一印痕对丁水波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正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清晰阐释的观点“:一个行业,一个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体育用品品牌必须在某一个专项领域当中努力做到第一。”对于特步来说,这个核心竞争力无疑就是跑步。

  “国际品牌很清楚也努力实现了,让消费者清晰地认知到各自最核心、最优势的运动项目,不同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都有各自的标签,而特步的独特标签便是大家想到跑步就想到特步。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专注于跑步事业的研发和投入,所追求的就是‘要跑步找特步’。”丁水波告诉记者,这是带有特步特色的DNA,也是特步长久以来一直想要达成的目标。

  早在2007年,特步就开始试水马拉松项目。凭借9 年多以来对跑步市场的耕耘,到现在,特步已先后携手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厦门、广州、武汉等在内的二十多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成为目前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品牌。与此同时,特步还冠名赞助了IL⁃ LUMIRUN(炫彩夜跑)、十公里欢乐跑,并自主举办了北京奥森十公里计时赛……“爱跑步、爱特步”的口号日渐被跑者熟知。

  特步在跑步资源方面的积累,并不只是简单地通过赛事赞助来实现。在丁水波眼中,这是一项极为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以产品为例,单单在 2015年,特步就推出了减震旋、动力巢、气能环、柔立方及柔软垫等五大跑鞋科技平台,加大了在产品专业性上的攻坚力度。2016年,特步还推出了超轻跑鞋“竞速160”。这款在跑者当中口碑极佳的明星产品,单只鞋的重量只有160克,兼具了轻盈和缓震性能,成为不少跑者跑出好成绩的王牌利器。

  在做好产品的同时,特步还从多个角度为跑者提供更好的、全方位的服务。

  2016年3月21日,特步创建了3·21跑步节,首次让中国跑者有了自己的节日。在赛事赞助上,除了专业马拉松赛事外,“炫彩夜跑”、“欢乐跑”等系列趣味跑活动,也为年轻的跑友提供时尚、丰富、趣味的跑步体验;而自2012年就正式成立的特步“特跑族”,为跑者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互动平台。目前,跑团会员人数已达至4万多人,是国内最大、最活跃的品牌跑团。

  不仅如此,2016年8月,特步第一家跑步俱乐部落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不仅为跑步爱好者提供了淋浴、存包、补给等服务,营造随时去跑的条件,而且还提供了专业的产品,以及奖牌刻字、足型扫描、训练营课程等诸多服务。

  “后续,特步跑步俱乐部也将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旨在为更广大的跑者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服务。”丁水波透露。

  在跑步领域多年的苦心耕耘,也让特步收获了不菲成绩。今年8月份,特步正式成为中国田径协会、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这对特步既是肯定,也是鼓励。

  “作为中国跑步运动的推动者及领导者,特步将继续努力,致力于成为中国大众跑者的首选品牌。”丁水波说。

  变革

  特步转型还在继续

  “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态势对于运动品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特步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因为特步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慢慢走出了自己‘非一般’的发展路子。”

  外人所知道的是,特步经过多年苦心耕耘后,在跑步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外人所不知道的是,这种成绩的取得不仅需要丁水波和特步的坚持,还需要变革与转型。用丁水波自己的话来说,“特步的变革与转型还在继续,这关乎特步的未来十年,甚至百年。”

  变革与转型,是因为嗅到了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机会。经过长达四年的调整之后,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逐渐迎来复苏。以特步为例,今年上半年特步的营业额与利润同比均有不小幅度的上涨。对此,丁水波认为,“事物都是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发展的,外因在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和国家政策的驱动,内因在于企业内生核心能力的建设,而内因是支撑特步走出向上曲线的关键因素。”

  丁水波口中的外因,造就了整个体育用品行业突围的大环境。在国务院46号文、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等大政策的驱动下,体育产业的发展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革升级,市场空间得到极大释放,全民运动、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对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这种形势,对运动品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特步来讲,机遇大于挑战。因为特步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慢慢走出了自己‘非一般’的发展路子。”丁水波说道。

  丁水波指出,在2014年,特步就确立了“品牌、产品和零售”的三步变革。首先是品牌从时尚运动回归运动,坚持时尚运动属性的同时,更强化对运动本质的追求;其次是产品更注重专业性能的打造,推出五大科技平台;最后是终端整改,提升体验,与消费者充分互动。与此同时,以CEO李冠仪为首的一大批服务过国际品牌的职业经理人和资深外籍设计师的加盟,先进设备与优秀供应商的引进等一系列举措优化并激活了特步再次腾飞的组织潜能。

  2015年,特步启动了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3+”战略,即“产品+”、“体育+”和“互联网+”。“产品+”,让产品升级换代;“体育+”,将产品及服务融为一体;“互联网+”,因应生活方式趋势,线上线下充分互动。

  “在这一战略下,我们围绕着产品转型、赛事赞助、跑者互动、跑者服务等层面,搭建了动态可持续发展的跑步生态体系。”丁水波说道“,事实上,我们的国际竞争对手也在这么做,很庆幸,我们能够与国际接轨,在过去趋势还没有特别明显的时候,我们已经为今天的变革做了这些铺垫。”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半马|半程国际马拉松|晋马|特步|丁水波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