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泳装企业再征国外市场 跨境电商人才“一将难求”成制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16 11:17我来说两句
  
借助跨境电商渠道,进一步走向海外市场,让晋江制造的泳装直面国外消费者,是目前许多晋江泳装企业的目标。

  借助跨境电商渠道,进一步走向海外市场,让晋江制造的泳装直面国外消费者,是目前许多晋江泳装企业的目标。然而,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一将难求”的现象越来越凸显。瞄准这一空间的晋江泳装企业,开始尝试自主培养人才。

  5月14日—15日,由晋江市商务局、英林镇政府、跨境电商洪山园主办,晋江市泳衣产业协会、英林商会、321电商学院协办的跨境电商行业免费培训班在此背景下举行。七彩狐、号手、利碧兴、大兴、瀚森集团等企业的60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直面消费者 泳装企业借跨境电商进一步“走出去”

  据了解,经过20多年的培育,目前晋江已形成一条以泳装加工为核心,涵盖纺织、漂染、印花、辅料生产、市场营销、品牌等各个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可以满足企业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的各种需求。而过去以外贸为主的泳装企业,近年来看到跨境电商的火热,纷纷尝试开拓新渠道。

  321电商学院总经理张汉琦表示,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喜好越来越趋向个性化,采购商对于产品的采购也正逐渐由大批量转向小批量,订单日趋碎片化,且采购更为频繁而分散。如果泳装企业还是按照传统的外贸方式很难做到这点,借助跨境电商则可以在了解客户需求基础上而安排生产,较少有库存压力,促进企业转型。

  张汉琦的观点得到了企业界的认同。“与传统外贸相比,跨境电商能够更加直接地接触消费者,企业能够对消费者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了解不同国外消费者对于款式、色彩、花色的喜好程度,精准分析后从而生产出更贴近国外消费者的产品。”晋江云鹏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梓烽告诉记者。

  “随着制造业转移,用工成本上涨,晋江泳装企业也需寻求更便捷的途径进行销售,可以更直接接触消费者的跨境电商便是最佳的选择。”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晋江市号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景欣说,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商不同,只要企业能够集中在某个类别,将某款产品做好即可。亚马逊不要求卖家要筹备很多个SKU,企业相对没有库存压力。往往具有产品优势的企业就可以活得很滋润。

  事实上,晋江泳装企业拥有完善的泳装产业链配套,较好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优秀的品质等优势,都为其做跨境电商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和保障。

  洪景欣表示,跨境电商平台主要要求企业能够提供足够性价比的产品,而这正是本土企业的优势所在。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中的大部分会员企业都给国外知名泳装企业做贴牌代工的,它们的供应链强大,产品研发、面辅料品质佳,所生产的产品往往物美价廉。

  供血造血相结合 晋企自主培养“指尖人才”

  与会企业表示,他们近几年看到了跨境电商的火热,而泳装产品轻、物流方便也使得他们十分看重其中前景。但碍于人才难觅,企业迟迟未敢进入或也只能是浅尝辄止。

  事实上,由于受到人才的制约,目前整个晋江电商人才市场呈现出一种不对称的格局,高端人才一般都“飞”往电商氛围比较浓、机会更好的大城市,如杭州、广州、深圳。晋江整个电商市场人才的缺口较大,而在跨境电商领域,人才则更是稀缺。

  一位从事跨境电商几年的朋友就向记者吐槽,现在跨境电商员工太难招了,每天都花尽心思留住员工,感觉当老板太累了。跟其他一些想要做跨境电商的企业打交道时,这些企业老板也无不感叹跨境电商人才难觅。这类人才不仅工资比国内电商从业人员高,还得要有外语基础,还得懂各个跨境平台具体操作,如果运营经验方面再有点要求,可选择的范围就更少。

  面对当下整个电商市场人才紧缺的现状,供求关系失衡的情况,电商培训机构作为人才的摇篮与孵化器,迅速得到晋江市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近段时间来,晋江市将供血与造血功能结合,晋江市政府主要从电商人才引进、电商人才培养、校企项目对接、电商人才输出、电商分享与交流等六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方面与高校合作,进行电商人才的对接与输送;另一方面也引入“智囊团”,为晋江企业培训相关平台的操作知识培训,鼓励企业自主培养人才。从这两方面着手,整合资源,打通高校、企业与社会三方的交流通道,解决企业的用人难题。

  以此次培训班为例,主办方便邀请了全国知名的深圳321电商学院授课,以亚马逊平台为例,同时针对晋江各镇不同产业进行相应的课程培训,注重实际操作,手把手从零开始梳理跨境电商的总体脉络和整体流程,让与会者能够对跨境电商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它可以帮助企业以较短的时间了解平台规则,让企业的跨境电商人才素质得到提升。”洪景欣说。

(记者_施珊妹 王家煜 实习生_李晓明 文图)

标签:泳装|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